後疫情時代 提升軟實力觸發新漣漪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2020年的生活彷彿被按下暫停鍵,社交方式、工作模式、學習管道及產業鏈等層面,在疫情期間徹底翻轉,需要重新建構新生活模式。然而,誠如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教育副參事盧雲賓博士所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國遊、留學或短期研修或許會有所限制,卻為學生保留住更多充實專業技能、語言能力與培養興趣的時間,待疫情趨緩後,不僅專業技能俱足,廣泛的興趣到國外仍可以持續,且有助於擴大交友圈。

學生的國際移動力是現今評量大學國際化程度的重要指標。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期間,國立宜蘭大學未停下國際化發展策略的推動,於今(109)年9月23日邀請曾擔任駐俄代表處教育組組長、現為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教育副參事盧雲賓博士蒞校分享留學經驗與海外歷練。盧博士鼓勵學生「Reach Out」走出去發現自己、突破自己並實現自己。工作與成績不是全部,也需要相對的人文情懷,與豐富底蘊。盧博士也提醒學生以世界的角度出發,遵守國際交流禮儀,多結交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

在充實專業技能知識外,宜蘭大學也希望校內師生可以涉略不同領域的學識,開拓國際視野。該校國際事務處在同(109)年10月21日辦理「跟著禮賓司長學禮儀—取得國際禮儀認證Level 1」專題講座,邀請前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朱玉鳳大使擔任主講人。

朱大使以34年的外交經驗,分享實務經歷與退休後至其他機構單位教授國際禮儀的趣事,用各個故事帶出國際禮儀的重要性,期望國際禮儀可以融入社會與教育中,成為國人生活的一部分。講座內容不僅包含國際禮儀的理論知識,還融合外交生涯的豐富經驗,以及旅外期間遇到與禮儀相關文化衝擊的分享。

講座尾聲,朱大使與大家分享──學習國際禮儀的基礎,不外乎是用心與注重禮儀細節;禮貌是人際關係的基礎,禮儀這件事,正是表示彼此相互尊重。這些不休止的簡單規則,其實會讓我們生活更美好

無預警的疫情改變了教育的日常秩序,卻也提供了新契機。宜蘭大學期待透過軟實力的提升與觸發,可以在未來帶來一些影響與漣漪。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