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能解決國五塞車與帶動宜蘭整體發展嗎?

(圖片、影音:翻攝自台灣新眼界)

(記者張金源/整理報導)高鐵延伸宜蘭尚未定案,單就設站那裡已經吵得不可開交,後續還有拆除民房,土地徵收等麻煩問題要解決,如都成案,花1.700億元巨資的高鐵,就真能解決國五塞車問題,真能帶動宜蘭整體發展嗎?公視台灣新眼界邀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前縣議員薛呈懿,就高鐵延伸宜蘭問題訪談,3人對高鐵到宜蘭的正面效應均持質疑態度。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表示,工程對翡翠水庫集水區、水源保護區的影響,猶尚未進入實質討論,工程路線經過眾多舊礦坑,地質問題仍屬未知,對宜蘭整體地景的影響,應該被討論,尤其是進入宜蘭市區若與台鐵高架化共構,未來車站巨大量體將會徹底改變宜蘭的人文空間與城市紋理,高鐵設置要服務的對象是以在地為主、或是以觀光客為主?兩者的需求與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截然不同,但高鐵因缺乏可行性評估,政府始終缺乏具體說明,政府缺乏公眾討論,之前參加宜蘭與羅東社大的公民素養週時,她曾多次向學員調查是支持或反對高鐵到宜蘭,結果每次都是反對居多,反對的人占多數但反對的聲音卻始終無法出聲,政治人物帶頭高喊一定要蓋、交通部長也保證一定會蓋,以致反對聲音更難以表達,國五塞車不可能透過高鐵改善,而東部鐵路一票難求其實尚有許多措施可以且已經在做,包含全線電氣化、三軌化、台鐵售票系統升級、購票實名制、台鐵購入新列車等,當窮盡一切手段仍無法改善時,再來討論是否需要高鐵也不遲,未來人口一定是下降,那我們是否需要花一千七百億來做這個建設、要拆遷這麼多房子、破壞這麼多良田,來解決我們現在所認知的問題

孫博萮說,宜蘭市區是否出現9層樓高的車站,並非她是否支持高鐵設站宜蘭市的理由,因為她本來就認為高鐵的必要性不足,只是在說明會資訊揭露之後,認為需要提醒爭取設在宜蘭站的人應該考量這個問題,台鐵高架化的背景是希望解決平交道塞車與事故的問題與鐵路雙邊的發展,但縣政中心與冬山段已高架化十多年,鐵路以東仍然沒有開發,說服力不足。

此外,高架化還會影響戰備能量,過去運送軍隊與車輛是利用台鐵來運輸,甚至高架化還會必須要剷平蘇澳的隘丁嶺來做基地,這些對宜蘭的影響為何,仍欠缺討論,一千七百億卻無法自償的工程欠缺世代公平正義,未來都是全民買單、債留子孫,我們又有甚麼資格為下一代做這種決定?

近年重大鐵路事故都發生在宜蘭、花蓮這邊,如果真的要為東部人「一條安全的回家路」設想,有千餘億的預算應該優先改善台鐵現有的線路問題,包含線路異物入侵安全警示等東部地震颱風多,營運穩定性是否如西部,高鐵貼近市區運行的噪音、震動對宜蘭的影響等,都有待討論。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表示,雪隧的塞車問題只有宜蘭人自己可以解決,是否加收停車費、入城費運輸建設不會為地方帶來產業發展,國5通車之後,宜蘭的產業也不曾因此而發展,反而是讓人力外流更加便利,高鐵一張票兩三百元,開車的成本遠低於高鐵,對移轉國5車流誘因不足,高鐵是改善西部台鐵路軌容量不足的問題,讓西部人到東部、東部人到西部更加便利,在宜蘭設站,是讓東西部交通可以接繼,應思考如何留下轉乘客源,由於宜蘭人移動都是向北,所以車站設在較北邊是比較合理的,但因為宜蘭本身的發展能量不足,所以集中開發比較理想,且宜蘭站附近公有地較多,高鐵開發傷害最重的是台鐵,包含高鐵與立體化,宜蘭市中心會有9層樓高的車站是因為與台鐵高架化共構,宜再回頭思考立體化的必要性,如果不要堅持做立體化,車站問題即可解決,宜蘭塞車的問題,要靠宜蘭人自己解決,是否收停車費、是否做車輛管制、是否歡迎自駕車到宜蘭或是鼓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宜蘭要自己決定,可考慮假日時在雪隧將一條車道做為大客車專用道,新的自強號多4節車廂,可搭乘人數增加40%,如果基隆線改為支、不用再占原軌道容量,台鐵還可再增開列車,高鐵應規劃出得以自償的方案,台鐵的票價損失該如何補貼?計畫事前的溝通嚴重不足,未與宜蘭人溝通、未與高鐵台鐵方溝通,她認為台鐵應捷運化。

前縣議員薛呈懿表示,就算乘坐高鐵到宜蘭,能免去塞車,但到宜蘭旅遊幾天,可能到礁溪住宿、逛羅東夜市、去太平、烏石港,去山邊海邊,等於沒有腳,增加許多麻煩,宜蘭人都知道,現在的人出遊,自己開車是主流,對未來針對來宜蘭旅遊的人,交通問題無法改變改善,依然無法改變自己開車的意向,當然交通問題很重要,但不僅是交通建設近來,就期待能解決宜蘭人的人口問題,以及地方發展。

薛呈懿說,宜蘭一直以來都有個很令人驕傲的傳統,那就是面對中央給予的產業定位或重大建設,從來都不是中央說了算。總有一群人會跳出來,清楚地說出宜蘭想要什麼、適合什麼,然後努力溝通、認真規劃,讓宜蘭走出與其他縣市不一樣的路。

高鐵延伸宜蘭的站址爭議,的確造成了一點矛盾與衝突,但她覺得這不見得是不好的事,至少相對於選舉時喊喊口號,更多人開始真正把高鐵議題當一回事。

所以不只是政治人物關心、鄉親連署上街表達意見,社區大學辦過講座,民間組織也發起工作坊,無非就是希望讓中央知道,宜蘭人的事情要由宜蘭人自己決定。

但是,當中央突然宣布站址,大部分的討論反而聚焦在 #高鐵該蓋在哪裡,而不是 #為什麼我們需要高鐵。許多宜蘭人,包含她自己,都還在適應十五年前雪隧通車帶給宜蘭的交通衝擊。即使交通部說高鐵可以解決國五交通的問題,但大家也都知道不太可能。而高鐵又會不會是下一個加速開發宜蘭的雪隧?

可能大家對高鐵的疑慮,來自雪隧造成的創傷,而交通部倉卒的決定、反覆的評估資料,只加深了民眾對中央建設的不信任。這一來一往對高鐵議題的爭執,反而幫助宜蘭縣政府掩蓋了為宜蘭解決交通問題的責任。

先前在疫情爆發時,宜蘭縣政府說要實施「邊境管制」,限制宜蘭的觀光車流。那交通堵塞時,是不是也可以參考紐約、倫敦行之有年的「進城稅」,來降低人們開車進市區的意願?又或者,能不能藉此補助與建設其他重要交通政策,改善連宜蘭民眾都感覺不方便的大眾運輸路網。至少「試著」解決交通問題?

薛呈懿強調,站在她自己的立場,與其拿這1700億蓋對宜蘭效益未明的高鐵,拿這筆錢來改善台鐵運量與服務、或北宜、濱海、台62線等對外交通,甚至補助縣內的大眾運輸,她都覺得是更迫切需要被重視的事。

當然這只是他自己的思考,她覺得如果有機會,也可以看看這兩集節目,來賓有淡江大學教授張勝雄、逢甲大學教授鍾慧諭,以及宜蘭市長江聰淵、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他們的觀點讓她也收穫很多。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