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林姿妙建議縣政中心設站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高鐵延伸宜蘭案,已進入綜合規劃階段,但有關設站地點,因發各方爭取,交通部鐵道局請宜蘭縣政府提供選址方案;縣長林姿妙今(29)日在縣務會議表示,已建議鐵道局設站在縣政中心,因周邊公共設施完整,更能藉此帶動宜科產業發展。

交通部提出的高鐵延伸宜蘭,共有A、B、C三個方案,A方案未經水庫集水區,但路線長度達56.4公里。B方案全長為54.1公里,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約3.8公里,行車時間約16分半。C方案全長45公里,路線最短,但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11.6公里,行車時間約16分鐘。

經過鐵道局協調翡翠水庫管理局與縣政府等單位,確定採A方案規劃,除不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不破壞環境,行車時間也僅比其他方案慢30秒至1分鐘。

至於高鐵延伸宜蘭設站部分,鐵道局共提出礁溪四城、宜蘭、羅東車站與縣政中心站等4個方案,認為都屬可行,建議縣政府以宜蘭國土計畫的角度與都市發展構想考量,提供宜蘭端站體設址的建議。

林姿妙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是宜蘭人的盼望,24日鐵道局希望縣府能提供選址意見,縣府於28日下午發文給鐵道局,依照交通需求、整體都市、產業發展,建議鐵道局在縣政中心設站。

林姿妙強調,縣政中心位於宜蘭的中心點,周邊公共設施完整,有縣府、議會、宜蘭地方法院及地檢署等行政機關,還有宜蘭科學園區,如此更有利於產業進駐宜科,帶動縣政中心周邊發展。

林姿妙說,且未來鐵路高架也會設置縣政中心站,高鐵在縣政中心設站很適合,當然最後還是會尊重交通部從國家發展的角度所做的決定。

縣府交通處長黃志良說,除了羅東以外,宜蘭地方各界都有在爭取,縣府認為還是選定縣政中心,因為它的地理位置不管北往或南返距離都相當,這樣的位置事實上可以符合整告宜蘭國土規劃,也能方便宜蘭各方民眾到達這個地方,距離都相當,加上周邊有高科技產業也都在這裡落腳,所以縣府選定縣政中心。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