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站是最佳方案 宜蘭人跨黨派大團結要求中央正視

(圖片:翻攝)
(記者張金源/綜合報導)北宜高鐵選址設站案受到多方關注,交通部投入7千餘萬元進行專業評估,一直屬意設址宜蘭站,日前態度突然180度大轉彎,逕自宣布擬將高鐵設於四城站,使地方爆發強烈反彈;包括宜蘭縣議會張建榮議長、北宜高鐵促進會江聰淵會長等百餘位深具代表性人士,在最短時間內,首度跨越黨派達成共識,共同聯署「迎接高鐵,宜蘭站是最佳方案」陳述意見書;今(16)日特將陳聯署書等遞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達宜蘭縣最多數、最理性的民意,希望全國最高民意機關,能夠瞭解地方心聲,反映真實民意!
「迎接高鐵,宜蘭站是最佳方案」聯署書,截至昨天為止,在34位縣議員中,已有25位(占四分之三席次)聯署;12位鄉鎮市長及代表會主席中,已有9位鄉鎮市長、9位代表會主席(各占四分之三席次)聯署;還有數十個學界、產業界、民間團體,也已參加聯署(完整名冊詳見附件2),因為高鐵選址在宜蘭站,最符合宜蘭縣民的集體利益,所以不只是最佳方案,也是唯一方案。
聯署書中指出,宜蘭站周邊擁有近30公頃的公有土地,不會徵用優良農地,相較於四城或其他選項,對人民身家財產衝擊可降到最低,也能杜絕土地炒作弊端。更何況宜蘭站是全縣交通中心點,服務人數最多,爾後高鐵、快鐵(來往於宜花東)、台鐵「三鐵共構」,有現成的接駁系統,可直通全縣各主要景點與聚落,達成「時間無縫、空間無縫」的便捷轉乘效率,有效紓解東部交通流量的目標,並可減少相似設施的重複投資。
然而,日前交通部突然片面表態擬將設址於四城,令各界相當錯愕,即便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澄清,也無法化解宜蘭人的疑惑。聯署書中指出,高鐵選址不應只著眼在新市鎮開發的財務效益,若設址不當,日後接駁轉運將付出天價成本。例如西部高鐵的苗栗後龍站、彰化田中站、雲林虎尾站、嘉義太保站,幾乎都是現成開發失敗的案例,理性的大多數宜蘭人認為,高鐵可帶動宜蘭縣整體區域振興,但不該罔顧人民權益,卻製造出炒作土地的弊端。
高鐵延伸到宜蘭縣,是為實現「西高鐵、東快鐵」全島一日生活圈的目標,不應該以路線長短、工程簡便或是新市鎮土地利益為設站依據。期盼中央能夠正視宜蘭人跨黨派、跨團體的理性共識,將高鐵站址設於宜蘭縣的門廳「宜蘭火車站」,讓宜蘭縣脫胎換骨,成功扮演東部地區的交通樞紐,為國內及國際旅客提供真正舒適、便捷的大眾運輸。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