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大十字軍前進社區關懷銀髮族首站碧霞宮(岳飛廟)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自101年開始,每年暑假期間國立陽明大學十字軍的青年學子與陽大醫院共同的年度盛事即是「健康活樂宜蘭市」關懷社區暑期訪視活動,一步一履地深耕社區、造訪宜蘭市65歲以上長輩的家中,今年已邁入第9屆,這些青年華陀們將和楊大醫院員工及社區天使於今(12)日至16日,為期五天,走訪宜蘭市中山里、西門里及北門里,關懷社區銀髮長者的身心健康。

今天邀請各地方首長、機關首長及社區里民們一同參與109年度十字軍啟程儀式,以碧霞宮(岳飛廟)為起點,以「岳母刺字」之意喻,由陽大醫院楊純豪院長、宜蘭市市長江聰淵、宜蘭縣衛生局局長徐迺維及國立陽明大學周碧瑟教授,在每位隊員隊服背後寫下嘉勉的字句,期許青年華陀能不忘醫者仁心之精神;是日同時在碧霞宮外的廟埕,舉行社區關懷活動,活動包含社區里民簡易健康檢測、健康觀念宣導、表演活動及活動紀念品兌換等,邀約咱們在地的好朋友們一同共襄盛舉,推展健康活樂宜蘭。

希冀透過本活動,讓這群未來的醫護人員得以及早接觸社區,了解並學習與長者應對方式,進一步投入社區的服務;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此一訪視活動,讓年輕學莘將熱情傳達給宜蘭市的長者們,進而增加他們在地生活的快樂及幸福感。經過過去八年的努力,本院不但已完成對宜蘭市長者的第一次全面訪視,也從106年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健康情形追蹤。也因此得知宜蘭地區由於高齡化,長者罹患慢性病數量比率持續上昇。

其中長者罹患一種以上慢性疾病的比率達85%、二種以上的比率亦接近60%,平均每位長者罹患兩種慢性疾病!除此之外,長者罹患失能及失智的比率也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基於統計的發現,於是本院進一步發展出許多不同類型的健康促進及長照服務,更獲得核准成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級據點」。

106年亦因應社區長者需要,成立健康促進中心,提供完善的健康促進執行方案。本院再進一步整合這些計畫,一方面希望能找出更多需要長照服務之個案,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為宜蘭地區的長者提供更完善更周全的服務,為社區型大學附設醫院的亮點。多年努力下,109年更奉核成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讓本院對於照顧社區銀髮長者的社會責任更往前躍進一步。

本年度陽明十字軍下鄉服務暑期訪視活動,將於8月12日開始,至8月16日止,期間將有來自全國各地的24位陽明十字軍宜蘭隊同學,至宜蘭市中山里、北門里及西門里之65歲以上的長者進行挨家挨戶的訪視服務;屆時也請我們市民共同支持鼓勵並協助這群年輕的華陀同學們。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