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勘察無尾港濕地公園 與岳明國小師生共歡兒童節  

(記者張金源/蘇澳報導)為瞭解蘇澳大坑罟無尾港濕地保育類鳥種及特有植物的棲息環境,代理縣長陳金德今(3)日前往無尾港濕地現場會勘,隨後再到岳明國小與全體師生提前歡度兒童節。
陳金德今天一早偕同副議長林棋山、蘇澳鎮長陳金麟及縣議員陳正男、邱嘉進等人前往無尾港濕地會勘。
陳金德會勘後表示,無尾港濕地是水鳥保護區,扮演非常重要的生態保育角色;經過幾十年的經營,其中社區投入付出相當多,縣府將以低度開發,整建步道、賞鳥平台、解說牌等設施,確保遊客安全,並使遊客更能了解棲息於此的鳥類及植物種類,同時將增加植栽,特別是適合海濱環境的苦楝樹,相關經費可向營建署、東北角風管處申請計畫補助,縣府也將進行木棧道及環境設施改善維護,不僅讓無尾港濕地持續保有孕育生物多樣性的功能,同時也期盼能帶動地方觀光,讓更多人認識美麗的濕地。
會同勘查的副議長林棋山表達,無尾港濕地涵蓋了多種棲地類型,生態環境資源豐富,特有植物至少324種,鳥類總數每年1萬隻次以上,以雁鴨科最多,保育類鳥種共9種,近年更出現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鳥種─小燕鷗,顯示環境保育成效良好。針對無尾港濕地維護管理相關預算,縣議會將全力支持。
宜蘭縣政府指出,無尾港濕地前於82年經農委會林務局劃設為無尾港水鳥保護區,104年再經內政部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北起蘇澳區域性衛生掩埋場,南至蘇澳港北側450公尺處,西以宜42線、新城溪堤防、利工三路為界,海域部分至等深線6公尺處,總面積約642.5公頃。其周邊社區包含港邊、存仁、頂寮等3個里及5個社區發展協會,另有由在地居民共同成立的保育組織─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幾十年來,持續為維護無尾港濕地環境盡心努力。
隨後一行人前往岳明國小,陳金德說,兒童節是「好話日」,家長和老師都要好聲說話、不可以責罵孩子,而且「連假5天零作業」,讓孩子們開心放假,現場學童收到縣長送來的大禮物,歡呼連連,陳金德笑問放假沒功課那要做什麼,學生樂答「要一直玩一直玩!」
陳金德對於校方長期帶領全校學生以淨灘維護環境的用心,也給予肯定,並於現場嘉勉讚許在淨灘時細心發覺被藤壺滿滿覆蓋、海漂2年之日本相機的孩子,是名揚海外的小英雄。
岳明國小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動海洋教育,帆船是其中重點項目,自岳明國小畢業必須學會能駕駛OP帆船;校方希望透過駕駛帆船讓學生更認識海,培養成為海洋之子。該校自105年首度前往日本石垣島交流後,今年將推動「航向藍海∼台日少年馭風計畫」,與日方約定,4月28日由日本青少年駕駛帆船「八重山號」來台,岳明國小學生則將於5月1日上午,在師長帶領下駕駛「帆光腳號」及「綠蠵龜號」陪著八重山號,歷經23小時航程返抵石垣島,與久違的日本友人再次相會。
陳金德也向參與本活動的6位小勇士表示敬佩與關心,並說「我原本也要一起去,但我沒有接受訓練所以去不成了」,逗得現場學童一片笑聲。本活動也可望繼該校學生拾獲海漂日本相機事件,為台日友好關係再添一筆美好紀錄。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