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水域聯盟再要求縣府開放冬山河水域‧ 還權於民

(宜蘭大新聞中心/冬山報導)台灣開放水域聯盟成員於今(25)日乘著獨木舟,於冬山河義成橋前召開「水上記者會」,並且邀請宜蘭在地民意代表與公民團體一起推動宜蘭縣境內水域開放,盼以冬山河作為優先示範區。

台灣開放水域聯盟發言人Asuka表示,邁入先進國度之列的台灣,莫讓我海洋國家處處水禁之可悲現況,貽笑國際,海洋是台灣最重要的出路」,這個概念是不分執政或在野、中央或地方的全民共識。 請宜蘭縣政府不要故步自封,目前高雄的愛河或蓮池潭、台北的基隆河大直橋下碼頭等都已經陸續開放水域,而作為一個每年辦理童玩節,提倡親水的縣市,在水域開放上卻遠遠落後其他都會地區。

陳歐珀立法委員表示,呼籲縣政府依照交通部原則開放、例外禁止的原則,積極管理宜蘭的水域,不要一味禁止人民親水下水。

陳歐珀呼籲:
1.水域開放化:重申全國水域原則開放,特例禁止。中央發布統一水上遊憩活動準則。
2.管理產業化:鼓勵民間發展帶客遊憩產業鍊,建立業者評鑑制度,提供專業、安全、舒適的水上遊憩環境。
3.河海觀光化:中央遴選各縣潛力示範點。鼓勵縣市政府重點發展遊憩基地,為後疫情觀光超前部署。

時代力量宜蘭市縣議員參選人林正芳、羅東鎮縣議員參選人楊坊翔、時代力量宜蘭黨部聯合服務處主任呂柏凱,今天也代表立法委員王婉諭及邱顯智委員宜蘭服務處來關心,他們指出,宜蘭是一個親水的城市,過去也都長期在推動親水相關活動,但為何這樣一座親水的城市裡,但民眾要能夠從事水上活動卻困難重重? 觀光發展條例已經將開放水域的權利交給縣政府,因此懇請縣政府不要再閃躲,應盡速法規放寬,不要再用繁瑣的申請程序來去綁架海島國家的公民。

江聰淵市長代表人游國連表示,向海致敬,向山學習,是我們對戶外活動的基本態度,因此對於過去不管是歷史因素,和時空環境下的時空管制,我們都會配合行政院蘇院長的宣示,來進行原則性開發的調整。
宜蘭有好山好水,原則性開放後的納管措施,或是不檢討不合理管制的地方,站在讓更多民眾親近的立場會盡快處理,也希望從山野教育或其他管道,提供民眾從事相關活動安全,與自保知識的演習,讓更多人悠遊在這片土地上。

聯盟向宜蘭縣府呼籲,國內戶外運動風氣越來越盛行,而且SUP、獨木舟等水上運動器材越來越平價,普及,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應盡快跟上時代腳步,以更親切友善的態度開放冬山河水域,勿以混淆視聽的發言,誤導民眾,污名化水域活動。」

台灣開放水域聯盟宜蘭區發言人黃信欽老師表示,我們已經多次來到冬山河,積極倡議水域開放,用公民不服從運動,多次遭到縣政府的開罰,但水是屬於台灣人民的公共財,應當『還權於民』。過去縣府都是一貫的說詞,不外乎三點『生態顧慮』、『封閉性場域』、『總量管制』。」

一、生態顧慮:獨木舟及SUP是單純靠人力驅動的水域運動器材,對自然生態造成的影響極低。根據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公開資料,108年底全縣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只有32.2%,許多污水未經處理即排放入河,未經處理的污水排放,才是影響冬山河「自然生態」的最大原因。台南台江國家公園水域同樣有營運載客觀光船,仍開放絕大部份水域供一般民眾申請以SUP及獨木舟下水划行,迄今未生重大爭議,載客觀光船跟人力運動器材顯然是可以兼容並蓄的。

二、封閉性場域:縣府現行管理將水域切割分段,在破碎化管理的現況下,分段切割難以還原河川上下游往來通航的功能,惟有開放冬山河上下游自由航行,活絡的水域活動才能持續帶來人潮,促進在地觀光與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以世界知名之海洋國家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為例,國外的水域交通多麼活絡,對比冬山河的空盪,兩地的懸殊,可見一番。

三、總量管制:所謂「總量管制」,應該是指冬山河已經完全開放、河面上的SUP及獨木舟的數量多到會打架,此時才是縣府有必要進行總量管制的時候;但迄今為止,冬山河水域大部份時間都空蕩蕩,現行公告所謂「總量管制」的立場,既無必要也不明確。

台灣開放水域聯盟 呼籲宜蘭縣政府應開放冬山河水域,做為宜蘭水域解嚴的第一步,開放民眾可以親水的權利,維護人民基本自由權。」

政治人物聲援名單:
陳歐珀|立法委員
謝燦輝|宜蘭縣議員
呂柏凱|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宜蘭聯合服務處主任
林正芳|宜蘭市縣議員參選人
楊坊翔|羅東鎮縣議員參選人
游國連|宜蘭市政顧問
黃惠慈|宜蘭市縣議員參選人
游閔吉|冬山鄉民代表
江文賢|冬山鄉民代表
蔡東海|冬山鄉民代表
郭稟翰|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執行長
(持續增加)

地方聲援團體:
冬山驛青年旅宿
雍石書法社
山腳貓文創社
珍愛廚房
飛魚食染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