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泰雅文化傳承之路 金岳Ropwe文化季開幕了!

(記者邱玉君/南澳報導)宜蘭縣南澳鄉金岳社區今(26)日下午在金岳部落傳統屋前廣場及風雨籃球場舉行盛大的Ropwe文化季,活動中可以品嚐傳統泰雅料理,如耆老儀式中的豬肉大餐、豬肉酸菜綜合湯、糯米、鹹魚、地瓜、芋頭等,也可以體驗泰雅傳統射箭、學習製作套腳陷阱,以及觀賞泰雅舞蹈,期能重現昔日豐收祭的盛況,傳承泰雅族的歷史記憶及文化。

Ropwe為金岳部落的泰雅名,即鹿皮之意,因為20世紀初期水鹿經常在附近區域出沒而得名。在日治時代,部落少女莎韻(Sayun)在協助日籍教師搬運行李的途中,意外落水失蹤,因此日人建立了莎韻之鐘做為紀念,自此之後,莎韻之鐘就成為部落的象徵,同時也是這次活動的地點。

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遊客們可以觀賞金岳社區回舊部落尋根活動的紀錄片,了解社區如何在居民攜手合作下,發展農產業和部落遊程,同時保存珍貴的文化遺產和稀有的動植物資源,往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讓更多人了解愛好自然且工藝精良的泰雅文化。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