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禔唸歌落腳宜蘭.台灣本土藝術永流傳!

(影音新聞)

(記者蕭夢麟/礁溪報導)台灣唸歌館落腳宜蘭了!遇禔唸歌傳唱藝術團接續傳承台灣本土藝術,今(20)日座落在礁溪四城巷弄裡的一棟老宅裡,由遇禔唸歌傳唱藝術團成立了「台灣唸歌館」!

「唸歌」,或稱「唸歌仔」,是臺灣獨有的說唱藝術文化。他的表演方式大多是由一人或多人唸唱,配合月琴、大廣弦等傳統樂器伴奏,將故事透過唸歌者的獨特演繹傳遞給觀眾。

栯禔說:「本土藝術的傳承,不只需要「傳承」的人,更重要的是願意「聽」的人!」想想也是,我雖然學不來,但我愛聽!
我不會唸歌,但我願意聽唸歌!宜蘭是文風鼎盛的縣市,台灣唸歌館會在宜蘭繼續深耕,唱出這個世代的故事與傳承這段美好的故事!

唸歌的表演題材多以傳統的民間傳說或是勸人向善的故事為主,至於唸歌的曲調則依唸歌者依據故事內容或是個人特色自由改編變化。

遇禔唸歌傳唱藝術團團長吳栯禔,原先在宜蘭成立遇禔傳唱樂集長期推廣宜蘭「老歌仔」,傳唱推廣多年不遺餘力。因緣際會下認識「台灣唸歌」,並拜師台灣國寶級唸歌藝術家楊秀卿老師,加上老歌仔的功底,栯禔唸歌時的感覺更有不同的韻味。

栯禔團長有感於台灣在地藝術的流逝,除了親身學習,更推動藝術的傳承,因而決定在他的家鄉「礁溪」成立「台灣唸歌館」,希望和更多人分享唸歌藝術,同時也在台灣唸歌館開班授課,繼續將台灣本土藝術永流傳!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