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文學叢書 新書《讀詩》、《翻進宜蘭座》作者現身分享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20蘭陽文學叢書」今年投稿踴躍,首度入選兩部作品並出版成冊。新書發表會今(5)日在宜蘭文學館舉辦,邀請入選作品《讀詩》及《翻進宜蘭座》兩位作者陳良欽、詹雅晴現身分享,並與宜蘭作家連明偉暢談在地記憶和創作。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自民國81年起推出的《蘭陽文學叢書》,提供宜蘭在地創作者、年輕作家發聲平台,20多年來累積出版作品已達85件。從宜蘭在地出發,也跳脫環境因子,帶出個人和家族、史實與想像的無限串聯。

「蘭陽文學叢書」是一系列以宜蘭記憶為基底的叢書,徵稿類別不限,每年皆有不同的投稿者以宜蘭人、宜蘭事為書寫主軸,透過詩集、小說、散文、圖文書等方式,於圖畫、文字中再現宜蘭記憶,讓讀者更貼近這塊土地。

新書發表會特地邀請二位作者陳良欽、詹雅晴分享創作理念,其中詹雅晴目前在德國求學,將以遠端連線方式出席發表會,與宜蘭作家連明偉一同以在地創作為題,探討成長歷程與文學養成。林姿妙縣長指出,今年首度入選兩部作品出版成冊,小說《翻進宜蘭座》由90後的年輕創作者詹雅晴所寫,穿梭在四位女性角色的生命歷程和行動中,將兩個世代女性處境、身分認同等問題鮮明演繹;詩集《讀詩》為縣籍作家陳良欽所著,融古典抒情於詠物之中,以詩篇傳遞濃厚的蘭陽鄉土風光景物與文史。

文化局長宋隆全也表示,宜蘭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與汩汩不息的宜蘭流域,象徵原生之力,也暗藏蠢蠢欲動的環境能量,提供充沛的創作靈感。蘭陽文學叢書出版至今已累積85件作品,每一本《蘭陽文學叢書》都是創作者以自身經歷和考據,帶出的生命故事。環境是文學的舞台,期許日後能持續藉由地方描繪,喚起大家對宜蘭在地的關注,用文字凝聚地方的能量。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