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孩子自己教 陳金德盼教育部給地方教育更多空間

(記者陳冠佇/宜蘭報導)107學年度全國國中教育會考,剛於上周末結束,宜蘭縣政府於今(22)日在縣務會議中,就這次縣內的會考狀況,及107學年度的免試入學制度提出討論,研商是否有更完善的處理方式。

教育會考的定義,並非入學考試,主要是用來進行學力檢測及後續補救教學參考。依據國民小學及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第13條規定,由中央與地方共同辦理國中教育會考,以了解及確保國中畢業生學力品質。所以:每位國中畢業生都應報名參加。107年度在宜蘭考區報名的考生,共4949名,比較106年度減少246名。另外特殊考生為35名。縣內今年國中畢業生為4902人,各公私立高中職所釋出的新生名額為4484人,可在縣內繼續就學率超過9成。

12年國教免試入學,執行至今已5年,雖然近年來受到少子化影響,學子人數減少,但要完全達成免試入學,人人都可進入自己想要的學校就讀,還是有難度。在教育部的規劃中,現況約有75%的學子可順利就讀,但如果申請的人數超過名額呢?這時候就必須以超額比序來決定。教育部總共把全國的超額比序設為15區,每一區的超額比序總積分和積分的分配,還有積分的項目,每個學區依其地區特性可以自行編擬。也就是說,當學校釋出的免試入學名額供不應求時,學生要經由各縣市指定的項目進行評比,決定排名。

以宜蘭考區來說,超額比序的項目,大致為五大項:「畢業資格」「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現」「體適能表現」「適性發展」「教育會考表現」,而各大項中又有細項,對其細項分為A++、A+、A、B++、B+、B、C的成績標準。在會議中也有官員提出,宜蘭考區的比序項目中,會考成績如果為B,僅占2分,並未就B++、B+再細分,導致學生學習動機削弱,建議增加上調項目。另外,在體適能項目中,因授權各校體育教師自行評定,有標準不一之虞。

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雖然明白教育部的美意,是希望學子能五育均衡發展,不要成為死讀書,也不要只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但教育本應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雖然現況本區超額比序,地方也有建議權,但還是諸多受限於中央。由於整個制度繁雜,有時不只家長搞不清楚遊戲規則,連畢業生自己都霧煞煞,盼能多釋出一些空間讓地方政府發揮,找出對孩子、對家長、甚至是對社會最好的教育方式。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