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團隊與星國水資源、水源發展管理經驗交流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副縣長黃適超3月27日率考察團赴新加坡,參訪負責確保可持續、高效供水的法定委員會─公用事業局(PUB),由該局所屬企業發展署副署長毛頲梁(Industry Development Deputy Director, Moh Ting Liang)接待,帶領宜考察團參觀星國新生水廠,除分享新加坡四大水源的發展管理情況,亦對其在水資源課題的付出與成果有著深入瞭解。

考察團本次參訪行程中,新生水遊客中心新生水廠、濱海灣堤壩、宏茂橋公園等皆為PUB負責項目。同為海上孤島的新加坡,水問題一直制約該國安全;交流中,毛頲梁提到,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曾說「在活命水面前,任何政策都得屈服。」爰星國推出「四個水龍頭(Four Taps)」的水資源政策,包括進口水源、海水淡化、興建水庫、廢水再利用等。新生水廠將污水回收循環為可飲用的新生水,提供星國人民間接飲用;濱海灣堤壩則是影響新加坡淡水數十年安全的重大工程,將水資源收集於濱海内灣,保障濱海内灣免受洪澇災害,且兼具海水水位和濱海内灣的水位調節功能,為新加坡用以面對極端氣候之重要戰略。

副縣長黃適超提出經驗回饋,宜蘭的水資源豐富,惟多雨又常颱風之氣候型態,考驗著水利設施之抗耐性及滯洪功能,是韌性城鄉的規劃重點。黃適超進一步表示,新加坡政府將水資源政策推升至戰略層級,整合運用國內外官方及民間資源,各項政策經教育宣導,使民眾廣為接納,整體水資源規劃措施及近年發展之活躍、美麗、乾淨水域計畫(ABC Water programme),可作為縣府結合國土計畫推動水與環境相關政策參考,為宜蘭縣民眾創造舒適安全及寓教於樂之親水生活空間。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