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廟宇與科技.賴瑞鼎再推《大廟興學在宜蘭》政策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民進黨宜蘭市長候選人賴瑞鼎於今(11)日舉行《大廟興學在宜蘭》政策發表記者會。現場出席者除了有宜蘭縣議員林麗,還有新福宮主委黃正德、慈航宮主委吳建興、文昌宮主委林瑞惠、鎮興廟總幹事劉輝勇等宮廟界人士,以及善流公益平台暨凱基銀行的代表。

新福宮主委黃正德表示,宮廟過去就是私塾唸書的地方,歷經世代的變遷,他期待賴市長的大廟興學政策,能夠重塑地方事務與宮廟之間交流與發展,讓傳統文化更深入的走進每個人的心裏。

慈航宮主委吳建興表示,現在的宮廟文化與過去相比已沒落許多,過去逢年過節的宮廟慶典總是熱鬧非凡,他很期待藉由賴市長大廟興學政策的落實,讓年輕人重新走進廟宇、了解廟宇、共同參與廟宇與地方的點點滴滴。

文昌宮主委林瑞惠表示,每年的國中會考與高中學測期間,每天總會有絡繹不絕的父母親帶著小朋友來文昌宮,為的就是祈求有個好成績,而這就是一種信仰力量的表現,期待未來能夠結合賴市長的政策,讓善的力量更加傳遞出去。

鎮興廟總幹事劉輝勇表示,一直以來,宮廟之間的交流並不多,很謝謝賴市長提出大廟興學這樣的政策,讓大家能夠更深一層的認識彼此,期待未來能夠共同聯誼、互相交流,讓宜蘭市的傳統文化更加興旺。

縣議員林麗表示,藉由結合賴市長大廟興學政策的發起,可以讓整個縣內的宮廟成為社區教育的據點,而透過善流這樣的公益平台的結合,將宮廟的活動完整呈現,這樣一來,就能夠以更快、更好、更完整的方式將傳統的廟宇文化推廣出去。

善流公益平台暨凱基銀行代表Shawn表示,善流專案是團隊與凱基銀行合作的宗教公益平台,當他經由宜蘭市長候選人賴瑞鼎競選辦公室總幹事王徽之得知賴瑞鼎市長候選人希望藉由大廟興學政策,讓宮廟與在地連結,並期待能透過智能平台,使線上與線下無縫接軌,建構一個老中青少四代同樂的場域時,在與團隊開會後,決定情義相挺,免費為宜蘭市開立專案欄位,期待能因此拋磚引玉,為宜蘭帶來更多造福鄉里的福利。

宜蘭市長候選人賴瑞鼎表示,一直以來,宮廟其實就是最在地、最永續的NGO組織,比如自清嘉慶23年(1818年)所建的宜蘭市文昌廟,自立廟起,不僅是先賢教化之地,更成就了後來「淡蘭文風冠全台」的美譽。若能透過宜蘭市53座宮廟與10座教堂,讓以社區居民為中心的社區教育、以社區事務為中心的社區營造,結合《大廟興學》運動,使地方宮廟成為社區教育的據點,並透過《善流》智能公益平台,便可將全市宮廟的活動、課程與個別專案完整呈現,讓民眾透過行動裝置即可登錄參與。

賴瑞鼎進一步表示,以宮廟興學、宮廟領鄉的傳統文化為本,以線上參加、線下參與的智能科技為用,賦予既有信仰新視野,形塑傳統宮廟新角色,不僅讓宮廟成為跨越老中青少四個世代的連結,更讓長者的生活中有孩子陪伴、而孩子的世界裡也有長者溫暖。這樣的老少共容願景,就是他推出結合地方宮廟與智能科技《大廟興學在宜蘭》政策的初衷。

當2025年台灣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而人際之間相互關懷與連結日趨弱化的同時,成就一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跨世代連結體系的《大廟興學》政策,讓聆聽者更增添了一分為之動容為的期待。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