絃友齊聚 國寶指導 全臺南管樂人傳藝交流盛會

(記者江柏恩/五結報導)為展現臺灣傳統南管音樂及戲曲之藝術活力,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特別規劃「109年孟府郎君祭典暨南管藝術交流活動」,並以「南北清客會芳賢」為主題,邀請全臺北中南及外島地區17組南管藝術團隊、約200位絃友於今(5)、6日聚集宜蘭傳藝園區進行交流匯演,並於5日(週六)上午9時20分舉行開幕活動。參與團隊中包括4組縣市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團體、1組公立業餘南管樂團,是近年來臺灣規模最盛大、也最難得的南管盛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傳藝中心自2002年正式開園以來,在宜蘭傳藝園區已先後辦理過多次南管整絃與北管排場活動,自107年起更連續辦理南北管音樂相關主題活動,包括107年「牛犁車鼓˙太平歌˙南管逗陣行-南管藝術交流活動」、108年「憨子弟・瘋亂彈-臺灣北管藝術大展暨臺灣北管藝術交流活動」,都獲得傳統音樂界前輩與藝術家們的好評與迴響,因此,為了能夠持續展現臺灣傳統音樂活力,今年再度規劃辦理「109年孟府郎君祭典暨南管藝術交流活動」。

長久以來,民間南管樂人皆由各團各自辦理整絃活動,各團輪流交陪,溫柔競藝,而今年傳藝中心以主人家的心情辦理南管藝術交流活動,除希望提供南管樂人相互交流的機會,更期望藉此機會讓全國各地的民眾,來到傳藝園區能欣賞到原汁原味的臺灣南管音樂文化,藉由這樣美好的文化內容,讓民眾親身感受傳藝園區獨特的地方;未來傳藝中心更要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經費、人力下,讓民眾了解臺灣多元豐富的傳統藝術,這是傳藝中心的責任和義務,也需要傳統藝術界的支持與鼓勵。

南管音樂歷史悠久,以泉州一帶為發源地,流傳於現今的閩南泉腔語系地區,傳承唐宋以來的古樂遺風。南管樂人以「絃友」互稱,又自稱「郎君子弟」,反映了知音相惜的凝聚力。早期演出時,多會立起彩傘,並懸掛「御前清客」的匾額,也會祭拜「五少先賢」,為南管「禮樂」高雅風範的象徵。「整絃」是南管文化中特有的大型音樂活動,各地絃友齊聚,以特定方式輪流演奏,一方面透過樂聲交流情誼,以樂會友,一方面也有展現各館實力的意味,互相觀摩切磋。

傳藝中心指出,本次南管藝術交流活動特邀資深南管音樂學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林珀姬教授擔任諮詢顧問,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戲曲保存者林吳素霞藝師指導郎君祭儀典、親自上臺「踏棚」,受邀參演的全臺館閣共計17組,其中包括4組縣市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團體(合和藝苑、清雅樂府、鹿港聚英社南樂團、鹿港遏雲齋南管樂團)、1組公立業餘南管樂團(彰化縣文化局南管實驗樂團),還包括兩組外島團隊(澎湖縣西瀛堂南管研究學會、金門樂府傳統樂團),加上臺灣傳統音樂習藝之重要學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師生30餘人特地組團前往觀摩,不僅體現了南管樂人以樂會友的珍貴情誼,也呈現臺灣傳統音樂傳承不輟的重要價值。

本次活動的另一亮點,在於依古制執行的「孟府郎君祭典」。南管子弟尊稱孟府郎君為「郎君爺」,相傳孟府郎君在世時,精通音律、喜好音樂、擅長制曲,被尊奉為樂神,也是南管的祖師爺,由南管藝人崇祀,每逢春、秋二季辦理祭典。本次由傳藝中心主辦之孟府郎君祭典,特邀國寶藝師林吳素霞女士親自指導祭儀禮、並擔任糾儀官,由【合和藝苑】藝生與團員擔任祭典禮生與南管儀隊演奏,各項祭品與祭祀程序細節,皆按古制安排,傳統祭品一應俱全,除了南管館閣祭祀所見之淨爐、宮燈、涼傘外,以「五色彈珠」、「麟兒」、「春仔花」等最特別,這三樣祭品與「孟府郎君」的典故有關:五色彈珠取其圓形象徵「圓滿」之意,為「諸事圓滿、順利通達」之象徵;麟兒取其「送子麟兒」典故,祈願「早日喜獲麟兒、添丁納喜」;春仔花在常民禮俗中又稱為「吉花」,象徵「喜慶富貴、吉祥獻瑞」的兆頭,祈願「吉祥富貴」之意。在祭祀完成後,主辦單位將這些象徵為祈願與祝福的信物,限量提供民眾跋杯乞求,與民眾分享郎君爺溫暖賜福。

「南北清客會芳賢-109年孟府郎君祭典暨南管藝術交流活動」於109年月12月5、6日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辦理,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此外,5日(週六)下午4時將安排臺中市政府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團體-【合和藝苑】演出南管戲《昭君和番》選段,由國寶藝師林吳素霞率全體藝生與團員登臺演出,林吳素霞藝師高超的壓腳鼓技巧,也將於此次演出呈現,相當令人期待。詳細資訊請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方網站:(https://www.ncfta.gov.tw/cultureevent_31_3018.html)或臉書搜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NCFTA」。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