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嘉年華丟丟噹廣場林姿妙帶領新住民展演異國服裝SHOW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丟丟噹廣場今(28)日熱鬧滾滾,新住民朋友身穿母國服裝,熱情地分享異國美食、童玩、手作、節慶,還有精湛的多元節目演出,為大小朋友帶來美好的週末午後。

聯合國於2000年將每年12月18日訂為國際移民日(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為倡導移民人權與尊重多元文化,內政部也隨聯合國於民國100年將「國際移民日」訂為我國「移民節」。宜蘭縣政府為響應「移民節」活動,表達對新住民之關懷與重視,提倡尊重移民人權及多元文化之精神,特別辦理國際移民嘉年華的活動。

宜蘭縣人口數45萬5千人,其中新住民人數約8,900人,新住民子女數約3千人,合計占宜蘭縣總人口數2.6%;新住民已成為宜蘭縣人口結構變遷的重要角色,縣府除了輔導適應來臺生活外,打造一個文化共享、族群融合的友善城市,是縣府努力的方向。

今天的異國服裝開幕SHOW,由縣長林姿妙帶領新住民朋友走上舞台,自信的穿著母國服裝,自在的邁開步伐,向現場朋友展示各國的服飾特色,林姿妙縣長亦披著「龜山晨曦」意象的天然染織方巾,是由宜蘭在地的手工染織工藝工作坊所製作,龜山朝日為蘭陽八景之一,更是宜蘭的象徵,由異國服裝走秀為活動揭開序幕,代表對彼此文化的分享與認同。

緊接著縣長為優秀新二代進行表揚,分別由新住民協會遴薦選出,共有5名優秀的小朋友上台接贈表揚。朱品維,母親來自中國大陸,目前就讀於宜蘭高中,精通珠心算及圍棋,獲獎無數,體育表現也相當亮眼,曾獲得宜蘭縣長盃高智爾球比賽第三名,並考取C級教練資格。張倪嘉,母親來自中國大陸,目前就讀蘭陽女中數理實驗班二年級,美術表現卓越,才華洋溢,生花妙筆,文學造詣極佳,也參與2019福隆沙雕藝術季「最多人同時創作東北角瓶鼻海豚沙雕」金氏世界紀錄活動,且創紀錄成功。陳瑞笙,母親來自中國大陸,目前就讀臺大電機系三年級,成績優異,五育並進,獲獎無數,更是各球類及田徑賽事的常勝軍。徐睿廷,母親來自越南,目前就讀中華國中二年級,媽媽是越南語教學教師,因對閩南語很有興趣,所以從國小六年級至今都非常勤奮的練習閩南語字音字形,曾榮獲全縣第一的佳績。何承澤,母親來自越南,曾獲得壯圍鄉字音字形第一名的殊榮,在中文寫作競賽獲得優勝,在繪畫比賽亦獲得第三名的好成績,常以「樂觀積極、孝順為傲」的態度來自我期許。

縣長勉勵以「多元適性」的學習,希望孩子們朝向自己的興趣與熱情,在各個領域大放異彩;活動中也安排新住民二代小朋友所組成的歌仔戲團來演出「新花木蘭」戲劇以及「柔道」表演;還有運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環保樂器結合舞台劇形式,由「重擊現實打擊樂團」所帶來幽默風趣的演出;橋邊姑娘多元舞風、越南姊妹佛朗明哥邀民眾一同曼妙起舞、廣東姑娘林紫青母女自彈自唱清亮嗓音,還有羅東高中街頭文化社同學帶來精采絕倫的勁歌熱舞,一連串精湛的演出,讓現場的觀眾朋友一飽耳福。

現場更準備了豐盛的異國傳統美食讓民眾來免費品嚐,有來自越南的春捲,印尼的椰子球、雞肉飯糰和沙嗲串,泰國的皇家花餃子和椰子西米露塔等,大小朋友皆吃得津津有味大飽口福;東南亞創意美甲、越南彩繪圓扇、中國吊飾、日本武士帽、美國復活節尋蛋彩繪、俄羅斯套娃等多項DIY活動,藉由互動遊戲來了解認識不同國家的歷史文化;活動現場也有安排最受歡迎的異國服裝體驗,讓民眾免出國也能盡情的體驗跨文化活動;此外還有美國、日本和俄羅斯的母語闖關遊戲,用寓教於樂方式來文化分享,因瞭解進而包容,因瞭解而更加尊重,在這個多元友善的宜蘭,我們都是一家人。

透過移民嘉年華活動,一同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新住民,也讓新住民們感受到蘭陽這個「新家」的友善與熱情,一起共創宜蘭宜居好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