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規劃師打造成功社區幸福藍圖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宜蘭市成功社區今(15)日上午10點在成功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跨域社區完工啟用典禮。

宜蘭市成功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民國104年7月,至今僅四年多,社區是城鄉混合區,位於都市邊緣與農業區交接處,為宜蘭縣的新興社區,組織成立從無到有一路艱辛。社區人才濟濟,協會派員參加培訓,透過政府的各項計畫一點一滴拼湊出社區未來幸福的願景。

繼107年社規師計畫完成的「幸福的成功站」之後,此次又進一步參加108年度社會處主辦的社區規劃師跨域整合輔導計畫,在輔導單位城鄉潮間帶暨輔導老師王珩的協助下,社區推出『幸福的藍圖(一)』,以三個基地的空間整合計畫,邁出追求健康幸福社區願景的一大步。

此次計畫以三個基地-成功之路、游家農場、幸福之家,結合阿明ㄟ鱔魚路及成功的幸福站,串起整合社區友善生活的幸福藍圖。

基地一:成功之路

主要解決居民行走的安全問題,以人車分道的理念,將沿著三鬮圳至活動中心的步道整平為友善、綠色步道,強化住宅區與社區活動中心的連結,增加居民到活動中心的可及性,並使行動不便者亦可使用。沿步道設置太陽能夜間照明,使居民日夜都能散步,沿途並設有綠棚架休息區及休閒座椅,為將休閒、景觀、運動結合在一起的生活步道。

基地二:游家農場

緊鄰成功之路旁的游家農場,是由社區游姓民眾自主自建的農場,其側有宜蘭市出水古圳(三鬮圳)流過。利用河水於農田中挖池植種蓮花,二側植種落羽松。至今已是宜蘭縣內三大落羽松秘境之一。並且也成為社區生態景觀之一,每年3-5月及10-12月夜間池塘林邊都可見到營火蟲到處飄飛,美不勝收。且每年春季都有遊覽車來此賞景,平時也有不少新人及攝影愛好者來此取景拍照,使地主長期有管理維護的需求。

社區透過社規師跨域計畫整合該基地,一方面解決地主管理維護問題,一方面提供社區居民休憩景觀的去處,使此處成為社區生態及園藝參與的場所。農場內增設景觀木平台,供居民休憩、攝影、賞景使用;其旁亦設置石頭藝術噴泉生態溝,提供觀賞;在農場後段臨成功之路的步道休息區,設置觀景平台、田園藝術裝置及高架菜圃,增加居民使用活動,進而達到促進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目的。

基地三:幸福之家

社區透過區內資源盤點,發現在東港路二段及宜蘭高商周邊住著一群大陸來台的老兵,早年多服務於退輔會保育處(原森林開發處),經一甲子的歲月,蒼海桑田,已從容光煥發的年輕小伙仔,變成白髮蒼蒼的長者。社區考量活動中心距離東港路二段有1公里餘,而居住於此地區的長者,約有二佰餘人,行動不便,平日參加社區活動不易。然而,有熱心屋主提供東港路二段一處閒置屋,讓社區在巷弄內營造一個「幸福之家」,創造長者休閒活動的新去處。

該屋閒置數十年,外、內部陳設多不堪運用,在社區規劃師計畫的專業輔導和社區民眾戮力下,煥然一新。其區位深入住宅區,提供臨近居民一個老幼共學的場所,可辦理社區講座、活動,是構建未來社區型長照2.0的基地,達到讓居民參與公共事務之目的,並期待未來透過社區自主研發經營的事項,成為社會企業的示範點。

縣長林姿妙十分重視社區營造議題,期待培養社區規劃師,讓社區簡陋空間藉由小額雇工購料之經費,進行改善,並達到擾動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進而讓社區更加活躍,共同拚出宜蘭好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