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友善空間.礁溪武暖石板橋公廁新建工程動工

(影音新聞)

(記者蕭夢麟/礁溪報導)礁溪武暖石板橋古蹟園區鄰近四城火車站後方,礁溪鄉公所今(18)日舉辦「2022礁溪鄉武暖石板橋公廁新建工程」開工儀式。這次興建公廁用地是由附近石橋頭福德廟所捐贈,經費則是鄉公所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爭取300萬元經費補助,鄉公所自籌290萬元合計590萬元,工程包含男廁、女廁及2間親子廁所(無障礙廁所),提供遊客造訪園區友善空間。

清朝時期,位於礁溪鄉的「武暖」是個內陸的小河港,船隻沿著石板橋下河道,可通往烏石港;隨著河港廢棄不用,「石板橋」仍完好留存至有已有131年歷史,不但是縣定古蹟,同時也是文化觀光景點,吸引電視台拍攝節目。礁溪鄉公所為了提供遊客更友善的遊憩環境,將興建一座武暖石板橋公廁,規劃美觀的特殊造型,融入古蹟園區的地貌地景,預計明年初完工。

武暖「石板橋」因武暖港而得名,又稱為「四圍橋」,橋身長約4公尺,寬約2.6公尺,是清代礁溪往宜蘭之官道,也是連貫噶瑪蘭地區溪北交通的要道;石板橋是由六塊長石板鋪製而成,據說是船隻的壓艙石,樸質的古橋與廟埕、灌溉河道及大片農田,共同構成一副美麗的田園風貌,文青小景點的「石板橋古蹟園區」更吸引電視台前來拍攝節目取景。

礁溪鄉長張永德表示,礁溪鄉擁有河川、步道等景觀及具有歷史人文傳统文化的傳承,除了豐富的觀光資源,近年來在鄉公所努力的營造下,美化地方人文歷史景點,建構完善的遊憩空間,把礁溪鄉提升成為一座兼具觀光與文化的亮麗城鄉,歡迎全國民眾前來認識武暖石板橋的源起與歷史演進,欣賞人文風情之美。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