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露燒減碳 農廢變綠金

(宜蘭大新聞中心/員山報導)宜蘭縣為北部主要觀光及農業大縣,每年產出植物性有機廢棄物及木質廢棄物約9.6萬噸,扣除去化無虞的稻蒿及稻殼後,預估每年尚有1萬餘噸園林修剪枝條,廢老竹枝、路樹及風倒漂流木亟需妥善處理;有鑑於農(林)廢棄物及剩餘資材收集不易,通常缺乏分類並混雜其他廢雜物,因此必須採行多元策略進行再利用,減少露天燃燒與棄置,共同維護宜蘭的好山好水。

宜蘭縣環保局計畫以三種方案進行農(林)廢棄物及剩餘資材回收再利用,並辦理成果發表及推廣,包括:一、田間破碎示範有鑑於田間農林廢棄物不易收集,評估採用移動式破碎機進行田間破碎翻耕方式為優先,可組織破碎班提高作業效率,活動現場進行移動式田間破碎操作,並說明設備適用性。

二、集中破碎燃料再利用利用中大型木質破碎設備,將收集木質類廢棄物破碎,分析其性質可做為種植用覆蓋物、堆肥用副資材、木質燃料及其他有價資材使用,現場成果展示將由清潔隊破碎機實地操作,展示破碎後細料經造粒後可製成木質燃料或包裝成貓砂提高再利用產值。

三、集中破碎碳化為農業資材農(林)廢棄物及剩餘資材在高溫無氧(少氧)的條件下可產出具有高表面積的生物炭,可作為土壤改良劑、加速堆肥的促進劑、飼料添加劑、水質過濾劑、植物栽培介質等,現場展示已完成各式農廢碳化產品,並發送紀念品除臭包(內含炭品)、盆栽(含碳化後介質)。

另環保局政風單位結合相關資源在活動現場發放廉政文宣,對參訪來賓、民眾宣導「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圖利與便民之區辨」及機關行政透明之推動成果。希冀政府機關以身作則奉行官箴,攜手民眾共創廉潔家園,實現清廉效率、公義透明廉能政府。

蘭陽平原三面環山,空氣污染物容易蓄積,露天燃燒不但觸法更危害到我們宜蘭的好空氣,希望農民鄉親妥善運用農業剩餘資材,使草木資源能歸還大地,促進農業資源循環利用,環保局呼籲大家不要浪費了這好用的資源,守護環境有賴各界共同努力,為了留給後代子孫良好的土地及空氣,敬請鄉親配合農業廢棄物勿燃燒政策,縣民一起拼出宜蘭好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