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批3問縣府未回應還狂說謊 縣府:觀光統計不馬虎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民進黨宜蘭議會黨團今(11)日再針對童玩節節入園票劵及貴賓劵大方送等問題,猛批縣府未按時回應該黨團所提3問、5點,還造假說謊。縣政府則回應說,縣府秉持全國性觀光人次統計標準,觀光統計資料不馬虎。

民進黨團指出,近期童玩節超印票券達35萬張所衍生的爭議問題,黨團於8月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縣政府三日內向宜蘭縣民說清楚講明白:一、為何活動支出增加、人次增加,卻比前一年多虧損一千多萬?;二、針對超印票券35萬張逾七成銷毀向縣民道歉?;三、請縣府提出貴賓票券配額表以證明縣政府對外宣稱「貴賓票過往郵寄改縣長親送」的說法。以及8月4日我們提出的五點問題,包括貴賓訂定標準、沒有核實宜蘭縣民身份如何宣稱大部分是送給宜蘭縣民等等問題。

黨團提出上述疑問,盼縣府可以誠懇的回應,畢竟這不僅是重要的宜蘭在地文化節慶,更牽動著在地觀光旅宿業者的生計。但我們感到非常遺憾,宜蘭縣政府僅以避重就輕的態度說會檢討超印票券部分,其他質疑皆顧左右而言他,而且甚至為了護航作為而說謊,該黨團將針對宜蘭縣政府近日用謊言來回應質疑、且偷偷刪改《宜蘭縣社會經濟統計平台》上載之入園人數統計資料部分舉證:

第一打臉。
先就針對總票數比前一年多抓了二十萬人,是為了符合貴賓票只能印製在5%範圍內,以利印更多貴賓票給林姿妙縣長出去跑攤做公關之質疑,宜蘭縣政府辯稱如下:
第一、「印製是依照歷年平均值進行評估」、「因為首日入園人數多,所以印製票券高抓」:

從上面數字來看,2015年到2018年平均人次也才37萬多人,縣府稱67萬張票依照歷年平均值根本胡扯,也才會使得多抓的票券最後銷毀了七成多賣不出去的35萬張紙本票券。而縣府也宣稱,多抓人數係因首日入園人數多使估計總入園人數樂觀,但我們調出數據發現,首日入園人數僅比前一年多兩千人,所以縣政府辯稱以歷年平均人次或首日入園人次來預估都是不合理的。

第二、辯稱「因2019引入不少外國團隊所以樂觀預估」以及辯稱「因為颱風因素導致人數銳減」2018年:外國團體數目 21國家,2019年:28團體 20國家,24團體童玩期間颱風數目與休園天數1個,瑪莉亞颱風;休園2日(7/10-7/11)2個,丹娜絲(7/18正常開園)、利奇馬颱風(8/8 17時8/9);休園不到2日

第三、51萬全灌水!妙縣府官局處數據互打臉,竟然在後台偷偷改數據!根據黨團上週五8/7(1700時)從宜蘭縣社會經濟統計平台(宜蘭縣政府管理)下載之公開統計資料:《108年7月宜蘭縣行政區觀光景點人數統計》與《108年8月宜蘭縣行政區觀光景點人數統計》中可見數據,108年7月童玩節所在的位置五結鄉,觀光人次7月為12萬5960人、8月為11萬1930人,加起來一共不過23萬7890人,此數據還是包含同在五結鄉之國立傳藝中心,與宜蘭縣政府所宣稱光童玩節總入園人次有51萬人次有嚴重落差。

黨團說,但令人痛心的事,黨團發現宜蘭縣政府於週一上午(九時),悄悄變更修改統計數據資料,將五結鄉入園人數進行修改為符合對外所宣稱51萬人,且把最後修改時間保留在去年八、九月。這不是造假數據、做賊心虛是什麼?浮報數據、迴避質疑而任意修改數據,錯估的人數恐引起民間業者過度樂觀的投資,政府的不誠實不僅傷害了台灣在地因童玩節受益的民宿與觀光業者,更傷害了廣大宜蘭縣民對政府的信任。

我們並不是極權政府在治理,林姿妙政府不應該用這種隱匿及變造資料的方式來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務,當今天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都在往「開放政府」的路上前行,希望達到「透明、參與、課責、涵容」的治理目標,就是要讓人民可以監督我們、清楚了解我們如何利用人民辛苦的納稅錢將之用在哪一些地方、效益如何。我們必須沈痛的說,在這次事件中,林姿妙政府將「拚出宜蘭好生活」的口號變成了「騙出宜蘭好數字」,實在可恥。

縣政府針對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提出「108年童玩節入園人次與7-8月五結鄉觀光人次不一致」的疑義,做釐清,縣府網站所顯示的統計數據範疇,為「縣內各觀光遊憩景點」的觀光人次,並非單獨鄉鎮市行政區的觀光人次。另就交通部觀光局的觀光統計月報顯示,「直轄市及縣(市)級風景特定區」冬山河親水公園去(108)年7-8月遊客人次共計513,593人次,與108年童玩節入園人次大致一致,表示縣政府和中央統計景區人次的標準並行不悖。

縣政府說明,有關縣內各觀光遊憩景點的遊客數統計,歷年均維持標準一致之方式進行,經合理的行政程序報交通部觀光局週知,並公告於全國網站,將秉持相同方法持續辦理。不過,為避免造成混淆,縣府網站所顯示的統計數據資料,也已重新修正註記,說明相關資料係以「縣內各觀光遊憩景點」為統計範疇,展現數據合理性。

另外,縣政府也強調,未來除了公布「縣內各觀光遊憩景點」觀光人次統計資料,也將加入「單獨鄉鎮市行政區」的觀光人次計算,讓縣府的觀光統計資料庫更趨完整,並作為整體縣政發展的重要參考依據。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