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地的敬畏!梅花社區拜陂活動 隆重開幕

(記者邱玉君/冬山報導)宜蘭縣冬山鄉梅花社區於今(4)日下午2時舉行拜陂文化祭節慶活動,這項活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補助,宜蘭縣政府輔導,是梅花社區最重要的活動之一,現場聚集了許多嘉賓,一同在這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地方祈福、慶祝。

梅花社區位於冬山鄉得安村,位在羅東溪旁。在社區發展的早期,只要豪雨發生時,河水常常脫離原有的河道氾濫成災,有時甚至潰堤,使得安村和鄰近的鹿埔村、廣興村甚至羅東鎮受到洪水侵襲。相傳在一次潰堤發生時,社區居民許願「若未來河水不再氾濫成災、河堤不再潰堤,將於每年農曆七月二十四日前來敬拜」,後來河水竟然真的不再暴漲,於是每年農曆七月,梅花社區的居民都會準備飯菜、紙錢,走到堤防邊拜陂,或是在村落口朝著溪的方向敬拜,這樣的習俗已經有九十年以上的歷史,充分體現了對大自然的敬畏和謙卑,也凝聚了居民的共同意志。

梅花社區不只充滿了凝聚力,和周圍的社區也相處融洽。鄰近的大進社區和中山社區常常和梅花社區一起辦理活動,目前更結合成「中山、梅花、大進社區跨域結合」,分別以茶葉、稻米和綠竹筍見長,成為農村跨域合作的典範,在這樣的緊密合作下,農村社區不僅保存了原有的文化,也能夠增進產銷的能力,在農產品的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這次活動中,社區希望藉由重現早年拜陂的場景,來找回以前農村社區互助合作保護家園的精神,活動中包含振安宮的打鼓、陣頭、舞獅表演、一起「踩街」─逛逛這個古色古香的地方、活動的主軸拜陂,以及一同分享餐點,並祈福未來的日子能風調雨順。歡迎大家積極參與後續的社區小旅行,來尋找梅花的在地特色。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