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買疫苗說 江聰淵批:打亂中央採購與施打佈局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市報導)有關宜蘭縣政府昨(20)日天發布停辦童玩節同時要把經費移做購買疫苗一事,宜蘭市長江聰淵批林姿妙打亂中央在整體疫苗的採購與施打佈局,是中央在主導,非錢的問題。

針對林姿妙昨天的採購疫苗說;江聰淵表示,疫苗採購與施打是中央權責,現在對於疫苗的採購不是經費的問題,而是取得管道受到中國處處打壓,讓我們要花費許多力量克服萬難才能取得,我們要相信國家對於疫苗採購與施打的整體調配,優先為第一線醫護及防疫人員施打,同時也呼籲疫苗無論進口或國產,中央要有更多規劃,按部就班地把國民健康進行整體守護,讓台灣盡早排除武漢肺炎對我們的威脅,依序規劃全民免費施打進程。」江聰淵市長進一步表達,希望在疫情嚴峻的時刻,大家越要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國家整體防疫的策略及戰略布局,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負責規劃及主導疫苗的採購以及施打順序,尤其是面對武漢肺炎肺這樣的新興傳染疾病。

江聰淵說,從過去的傳染病發展經驗裡面可以知道,疫苗採購與接種必須累積醫界與公共衛生方面的專業知識,所以規劃與採購一定要以國家的力量來進行,就像每個幼兒都要施打卡介苗、日本腦炎、德國麻疹等疫苗一樣,這是根基於國家整體公衛政策,以照顧國人健康,對照武漢肺炎盛行的當下,全民施打疫苗成為防堵傳染病蔓延的公衛手段,絕對是全民共識。

江聰淵指出,如果按照宜蘭縣政府昨天宣布採購疫苗的邏輯,其實是在打亂中央在整體疫苗的採購與施打佈局,但是大家都知道要能按部就班來進行疫苗施打才是正確方向,宜蘭縣要搶購,難道別的縣市不要嗎?

江聰淵市長說道:「我們現在是同島一命,大家要共體時艱,不要在這時候還製造秩序的混亂。」而在疫苗施打上,我們林縣長的施打邏輯是「沒有疫情的時候自己不去施打,向民眾做示範,然後說要把疫苗留給醫護人員,結果疫情爆發後立刻去施打」,這樣的管理邏輯實在是無法讓面對疫情嚴峻的民眾信任。江聰淵市長希望,縣市政府的意見就應建立在權責相符與專業考量上,非基於公衛專業判斷下的對於意見發表,反而會使中央疲於做出澄清,無助於當下的疫情管控,更何況我們面臨的來自中國的威脅,背後是不是有其他的動機不得而知,但是身為宜蘭市長,對於疫苗,相信尊重中央的專業決定才是必要的。

面對需要長久抗戰的疫情,江聰淵市長也呼籲中央在規劃以及採購疫苗的進程上面能夠加快腳步,同時呼籲鄉親工同配合中央政府按步就班的推動,在醫護、防疫等一線人員的疫苗施打充足後,能夠盡快落實到全民施打疫苗的進程,不管是公費施打或免費施打,甚或是其他推展方式,我們要知道,疫苗的取得與施打,絕對不是經費錢的問題,而是取得管道的問題,相信透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計畫性的採取專業步驟,我們可以盡快來完成全民施打疫苗的計畫。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