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學生免費營養午餐是妙氏騙局?

(影       音)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民進黨縣議員劉添梧、陳俊宇與社區大學校長張捷隆、? 冬山選區縣議員參選人許美素、羅東選區縣議員參選人呂惠卿、宜蘭市選區縣議員參選人林麗,今(11)日在陳歐珀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向宜蘭縣民解釋縣府當前財政狀況,破解林姿妙「讀冊免錢、吃飯免錢」的免費營養午餐妙氏騙局。

縣議員劉添梧表示,他擔任議員多年,對於宜蘭縣財政狀況有一定程度了解;他並指出,宜蘭縣近十年來每年的決算數約200億元上下,這意味著預算有限,每年就只有這些錢,必須量入為出,扣除占了近百億元的相關人事費用,加上扣除所有法定義務支出後,縣長及各局處實際上可以支配的預算是多少錢?不到10億元!若抓得更精實些,可能只有6億元;而營養午餐據對方的估算一年就要2.4億元,他請教林姿妙是不是營養午餐免費辦下去,我們現行的既有活動(童玩節、綠色博覽會等等)就不用做了?

縣議員陳俊宇也強調,學童的營養午餐屬於社會福利的一部分,是用來補助照顧弱勢,並非亂花錢去補助非弱勢,社會福利不應是「齊頭式平等」;陳俊宇指出,免費營養午餐是是給弱勢家庭子女的社會協助,實現社會公平的福利措施。統統有獎不符社會公平正義」。事實上宜蘭縣因為財政匱乏,不僅每年的預算支出只減不增,要刪除其他預算來支應全面性的營養午餐免費政策,絕對本末倒置,即使是社會福利,該做的事還很多,就是沒有財源,編不出預算來執行。

社區大學校長張捷隆則認為,國民教育品質會決定未來的國家競爭力,林姿妙候選人的營養午餐免費,對於大多數的小康家庭都能負擔。但政府資源有限,未排富的學童午餐免費政策,原本就不合理,我們都熟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亂花這些勢必排擠到其他更迫切的教育需求,營養午餐也是一種教育的過程,要關心如何讓免費變成智慧,才該是政治人物集思廣益的事。

張捷隆並舉日本學生營養午餐為例說,日本學生營養午餐除了讓學生吃好吃飽,同時也是教育的一環;他說,日本學生用餐前,老師會先帶著學生向廚房工作人員行禮道謝,然後學生們在餐廳個個向提飯菜、打飯菜的學生行禮道謝,這也是很重要的機會教育。

最後劉添梧、陳俊宇、張捷隆、許美素、呂惠卿、林麗等人,共同呼籲宜蘭縣民,要營養午餐是「免費不如智慧」。而陳歐珀總部會用最明確的數字、負責任並且清楚縣政實際面貌的態度,向各位鄉親報告,縣民也可以睜大眼睛並好好了解原貌,敬請縣民們不但不能受騙,更要一同譴責這種不負責任的政治作風,這將是毀壞宜蘭財政基礎,損壞整體縣政建設的開始,千千萬萬不可受騙。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