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歷任行政、立法二院長的宜蘭囝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民進黨2020大選大勝,再度取得執政權,同時立法委員席次也單獨過半,將可獨立推出立法院長,被刻意排在不分區政治組第一名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歷任行政、立法二院院長的宜蘭囝。

游錫堃自參選新北市長選舉,以微差票數敗給侯友宜之後,似乎有意淡出政壇,未料這次大選,卻獲蔡英文之邀重出江湖,同時經過民進黨內部派系調和,被列為立委不分區的7名,也就是政治組第一名,昨天選舉結果,依照政黨得票數,民進黨應可分到1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加上區域立委席次共64席,在全部113席單獨過半席次,也就是說,能單獨推選立法院長,依照慣例,列為不分區政治組第一名,當然是立法院長人選,再循民進黨高層作如此安排,以及派系調和,開始應有推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的規劃。

屬民進黨游錫堃正國會的陳歐珀,昨天晚間受訪時表示,他非常感謝台灣人民讓民進黨再度國會過半,再2月1日新科立委報到當天,就要進行立法院長選舉,院長人選,他認為,游錫堃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代,最長的行政院長,也但任過省議員、宜蘭縣長,行政經歷非常豐富,有堅忍的協調能力。

陳歐珀,有多位立委私下都認為依照過去慣例,政治組第一名,理當接任院長,當然也會尊重蔡英文總統的決定,身為宜蘭選出的立委,他要代表宜蘭鄉親,敦請游錫堃來擔任第十屆立法院長,並請全國鄉親父老以及所有立院同仁,大家一起來支持。

陳歐珀被詢及柯建銘也有意爭取,是否會造成紛爭?陳歐珀說,會做溝通協調避免紛爭情況發生;陳歐珀並強調,依過去慣例,政治組第一名就是立法院長,再說,游錫堃在這次大選全國走透透輔選,還特別再宜蘭陪他登記、抽籤、掃街,讓宜蘭鄉親非常感動,希望大家能共同承擔這個責任,讓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協助蔡英文總統推動各種政策。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