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越光米」稻種 壯圍鄉擴大育種

(記者邱玉君/壯圍報導)壯圍鄉公所今(6)日上午10時,在壯圍鄉功勞活動中心舉辦「越光米在台灣栽培技術交流觀摩會」,由壯圍鄉長沈清山偕同鄉籍旅日稻作專家林定三及宜蘭嚴選冠軍米得主藍耀毅共同主持,並邀請稻米產銷班的農友們共同討論交換日本稻種「越光米」的栽培技術,針對台灣與日本的品種差異、環境、氣候、收穫日數、發芽日數及插秧株數做意見交換,並參觀栽種田區及秧苗生長狀況。

壯圍鄉位於蘭陽平原的海岸線中心,身處蘭陽溪、宜蘭河及美福大排匯流處,地理位置獨特,植物生長必需的微量元素經由東北季風飄到壯圍,並伴隨豐沛降雨,滋潤數十里的田野土壤,而且沒有工業汙染,所以讓壯圍的農業蓬勃發展。其中稻作種植面積更達八成以上,素有台灣三大米倉之一的稱號。

壯圍鄉稻作田區僅第一期耕作,第二期則是休耕,讓稻田充分休息,保持土壤充足的肥力,再加上東北季風帶來的微量元素,讓所生產的稻米晶瑩剔透、米粒飽滿、香Q有黏性,口感極佳。惟受慣行農法所生產的梗稻市場價格低廉影響,農友收益有限。有鑑於此,壯圍鄉公所遂結合鄉籍旅日越光米專家林定山鑑定士與宜蘭嚴選冠軍米得主藍耀毅先生共同合作,推廣經濟價值更高的日本越光米稻種,期能全面提升壯圍鄉的稻米經濟價值與增加農友收益。

壯圍鄉農友藍振煌先生數年前即引進日本越光米種植,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今年第一期稻作,再加上日本稻米鑑定士林定山先生種植前的技術指導,並由109年宜蘭嚴選優質米冠軍藍耀毅先生栽種原種,相信在壯圍一定能留下越光米優良種稻,供日後擴大耕種,提供健康強壯的越光米秧苗。

壯圍鄉長沈清山表示,引進日本優良稻作技術,在壯圍生產高品質之越光米,期望能創造台日國際稻米產銷合作模式,開拓越光米在國內之新市場,將來吸引更多農友加入以擴大「台灣產越光米」生產面積,一定能有機會銷往日本、甚至出口至歐美及東南亞等其他國家。增加農友稻榖產值及收益,同時提升台灣糧食自給率,也讓國人吃到高品質的米食,還能達到外銷出口的目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