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親睦鄰!國華國中社區共讀站「星宇書海圖書館」落成揭牌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國華國中社區共讀站星宇書海圖書館,今(4)日舉行揭幕儀式,由校長林顯宗、縣府教育處王泓翔、羅東鎮長吳秋齡,縣議員陳鴻禧、羅東鎮代會副主席邱文生、羅東鎮賢文里長張智傑等共同揭牌;今年也是國華國中歡慶50週年的慶祝活動序幕。

國華國中圖書館在教育部經費補助下,完成了社區共讀站改造計畫,活化校園空間,擴大社區服務。在規劃之初,即重新規劃學校圖書館空間與動線,提供師生舒適的閱讀環境及充足的圖書資源,預期運用平日及假日辦理多元的學習活動,藉以成為學校與社區良善共享的成長場所。預期從傳統的藏書空間轉化成一個師生的生活空間,一個帶動師生閱讀的多元媒介。修建後的圖書館由全校師生共同發想命名,透過師生票選出「星宇書海」館名,命名學生表示涵義為藏書量如同浩瀚的星海中滿布的星星。

「星宇書海」的空間規劃以「航向未來」為主要意象設計,具三大功能「數位資訊區」、「圖書閱覽區」、「課程學習區」。「數位資訊區」魔術方塊具有趣味性與思考力,呈現國華人追求邏輯學習的決心。在神奇方塊之中設置螢幕,讓學生可以自主地從設置好的電腦中選擇觀賞學校特色資料、學生比賽成果、圖書介紹簡報、新聞資訊摘要等多樣資訊。 另一端為以地球為中心的圓形環桌,代表國華國中期許學生成為地球資訊人,呈現各項主題書展與閱讀活動,提醒學生在日常學習中,能本著遠方即為近鄰的概念,重視世界各國的社會人文發展。也提醒學生除了日常熟悉的閱讀,敞開胸懷,拓展視野,廣泛地閱讀圖書館內所有項目的書籍,更能均衡發展。

一字形服務櫃檯,桌面以亮麗的紅、白構成,背景以深灰色讓櫃台空間兼具活力與沉穩感,紅色的點綴一路延伸從兩側書櫃、沙發、窗台座椅至共讀站的後方。往前延伸的起飛跑道,象徵帶著夢想往前延伸,跑道上的50是對前輩的紀念,奠基於前人的努力,懷抱著對未來的夢向,國華學生將在跑道上起飛。

跑道兩邊的「圖書閱覽區」,以開闊的書櫃擺設,增加書籍被看到的機會,經常在短暫的下課時間,看到學生拿著書到窗台座椅翻閱,老師倚窗休息,是提供師生放鬆心神的最佳空間。

「課程學習區」,背牆中間運用大面圓鏡設計當作飛機機頭,左右兩邊書櫃設計為飛機機翼,象徵翱翔天際,探索更寬廣的世界。天花板底色為寶藍色,日光燈關燈時代表浩瀚的銀河星空,日光燈打開後,即有明亮的日光。前方天花板上的三大圓盤,代表不同的星球。此空間以方便活動的桌椅,搭配上影音設備,成為校內師生活動式課程的最佳場地。

「星宇書海今天上午9點30分揭牌,也是今年國華國中歡慶50週年的慶祝活動序幕,隨後圖書館以台灣人物主題書展、國華國中歷年畢冊及校刊,引導學生校慶祝的同時懷抱見賢思齊與感恩的心態,緊接著兩日為校慶的各項活動。12月5日從下午4點至晚間9點,將以校園巡禮、樂團演奏、影片回顧引導校友進行一場溫馨的校園回憶之旅。12月6日早上8點30分進行50藝文廣場啟用典禮及校慶慶祝大會,接著10點至下午1點30分則由在校生各展長才地展開校園遊遊會。

國華國中以新空間、新規劃,拓寬了閱讀的樂趣,更提供心靈沉澱的空間。相信「星宇書海」藉由藏書量如同浩瀚的星海中滿布的星星,讓國華師生徜徉在書海之中。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