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國寶平台支持本土藝師 傳藝園區「巧藝館」開幕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由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全新設立的「巧藝館」,今(6)日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盛大舉辦開幕儀式,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敏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吳華宗、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五位人間國寶陳萬能、施至輝、陳惠美、陳啟村、黃蘭葉連袂出席,場面十分盛大。

位在宜蘭傳藝園區魯班街的巧藝館,結合了官方、民間企業與工藝界三方力量,是專為臺灣傳統工藝設立的展示交流平臺,以「傳藝‧巧藝」為品牌,期望能成為公部門的推手、工藝師們的幫手,搭起與民眾對話的橋梁,讓更多民眾感受臺灣傳統工藝的手作溫度與精巧技藝,進而能夠了解、甚至收藏人生中第一件藝術品,將美感融入生活之中。除展示外,後續更將邀請參展工藝師辦理講座、工作坊等活動,藉此推廣臺灣傳統工藝的傳承與保存。

全球因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大經濟,台灣在5月疫情升溫,對宜蘭傳藝園區衝擊甚大,連帶影響藝術市場發展,在近日疫情趨緩的情況下,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為了讓藝術商品在市場上保有價值和展覽空間,透過全新設立的巧藝館空間,除了提供一個平台給本土藝師,更希望帶動大家對藝術的投資與收藏,讓藝術品融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中.成為你我生活的一部分。

巧藝館如同一雙手,呵護國家優秀的工藝師,蒐羅其傑作,集結呈現在國人眼前,讓臺灣頂尖工藝被收藏被珍惜,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分,進一步成為珍愛的傳家寶。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敏雄表示,全聯是本土的超市,希望能對社會有貢獻,2006年起陸續成立四個基金會:「全聯慶祥慈善基金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大安森林公園之友會」、「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林敏雄並表示,全聯腳踏實地經營,默默推動公益服務,在今年邁入第15週年,在宜蘭傳藝園區透過基金會非營利的方式,將利潤全部投入園區,2019年新建臨水劇場為表演藝術團隊提供優質劇場環境、2021年成立巧藝館則是為傳統工藝師提供展示交流平臺,這是全聯基金會對推廣臺灣傳統藝術的心意。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對於全聯經營傳藝中心一直很有信心,因為全聯除了在超市戰役創造奇蹟,讓大眾對全聯的經營能力感到佩服以外,更重要的是全聯「有心」,在董事長林敏雄的帶領下,全聯充分展現了對於傳統藝術推廣的心意。李部長特別提到,林董事長在疫情期間自掏腰包,繼續支持傳統表演藝術及工藝的推廣,這樣的精神令人感佩,相信未來在全聯建構的傳統藝術平台上,臺灣的傳統藝術一定能更為發光發熱。李部長也提到,文化部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下,文化預算將繼續成長,文化部會持續攜手民間共同努力,期盼讓臺灣的傳統藝術發揚,讓世界看見臺灣多元的傳統藝術之美。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

Close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