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遠劇坊~從河東獅吼喜劇切入 呼應現代兩性平權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五結報導)俗話說「驚某大丈夫,拍某豬狗牛」,意思是規勸丈夫要好好疼惜自己的老婆,千萬不可動粗。宜蘭傳藝園區委託經營單位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在農曆年後策畫全新上檔的《悟遠劇坊-獅吼記》,演的正是宋代河東獅吼的故事,用逗趣橋段與對白,呈現古時候男女地位的不平等,也呼應現代兩性平權的觀念,「驚某」其實是「疼某」,也是尊重的具體表現。

新春來宜蘭傳藝看戲 悟遠劇坊演出《獅吼記》

悟遠劇坊《獅吼記》2/17至3/11在宜蘭傳藝園區臨水劇場演出,每天下午一點和四點各一場。劇情描寫宋代陳季常懼內與其妻柳氏悍妒的故事,話說陳季常與柳氏成婚多年,依然膝下無子,蘇軾常以「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為由,勸季常納妾。一日,季常答應蘇軾的邀約遊春,但柳氏怕丈夫出遊受誘近女色,怎料遊春席間竟又正巧有歌妓操琴同遊;柳氏怨怒,剛好蘇軾來訪撞見,且看蘇軾怎樣扮演公親和事佬、季常與柳氏這對冤家又將如何自處。

呼應兩性平權 悟遠劇坊精心編排

悟遠劇坊表示,《獅吼記》劇名出自蘇軾「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詩句,劇中人物性格鮮明,尤其柳氏馭夫的種種行徑令人發噱,本劇在角色對立與立場衝突下,除了呈現出獨特的「夫妻暴走」喜劇效果,同時也呼應現代性別平權觀念,伴侶間不該有地位高下尊卑之別,應該相互尊重扶持。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