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也可變身原民幾何風絲巾天然染料!

(宜蘭大新聞中心/大同報導)宜蘭縣政府為清除人稱-「綠癌」的小花蔓澤蘭,並創造資源回收再利用,特鼓勵社區民眾主動參與家園周邊空地的除蔓工作,實現縣長林姿妙提倡宜蘭好生活,補助大同鄉公所辦理收購活動,今(26)日號召大同鄉英士村村民,發起英士社區籃球場周邊空地及台七線二旁道路除蔓活動,由英士社區發展協會邀請當地里民熱烈響應參與,共同來防除小花蔓澤蘭,為家園環境盡一份心力。

活動採摘下來的小花蔓澤蘭,宜蘭縣政府特別安排原民幾何風格絲巾手作DIY活動,委由宜蘭染工坊協會專業講師將其煮汁萃取出青蘋果綠顏色的染料,透過各式各樣的染製技法,呈現幾何圖形,染出專屬自己的天然植物染小絲巾,不但環保又符合自然,在家中就可以輕鬆DIY,鼓勵民眾可以多拔除及運用。

今天活動,並邀請羅東林管處教大家小花蔓澤蘭的辨識方式,多年生的小花蔓澤蘭葉子心形近戟形、明顯凹陷的基部3-5條主脈和側脈、邊緣不規則圓鋸齒,還有螺旋狀生長的蔓莖及11月間開著大量的小白花並結帶冠毛的種子等特徵,同時示範長竿鈎是用以勾除攀附在樹幹上外來入侵植物的利器,趁著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前拔除,是最好防治時間點。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