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民主尋根之旅 游錫堃:台灣民主百年一脈相傳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院長今(31)日上午出席仰山文教基金會主辦「蘭城民主啟蒙先賢故居踏查」活動,立委陳歐珀委員、宜蘭市江聰淵市長、仰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莊秀梅、碧霞宮管理委員會主委陳宗林等人均一同參加。盼藉由踏查活動,提供更多深度觀光資源,也作為國人宜蘭民主尋根之旅的路線參考。

游錫堃等人在宜蘭市碧霞宮集合,由該廟主委陳宗林帶領參拜;游院長隨後致詞時表示,明天就是2022年,先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接著說明2021年對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因為台灣民主追求史,及台灣選舉的起源史料一一呈現,他回顧100年前的1921年是台灣民主非常重要的一年,台灣的地方自治與選舉開始扎根與萌芽,1921年1月30日台中霧峰林獻堂先生領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到1934年的14年間,台灣人在當時沒有飛機與高鐵下,前一天去基隆集合搭船到日本,再轉搭火車,一次次費時約5天路程,前往日本東京帝國議會請願共15次奮鬥不懈。

游錫堃接著提到,1921年10月17日由宜蘭蔣渭水先生創立「台灣文化協會」,透過到台灣各地演講帶來文化啟蒙,台灣人才開始聽到國外有關憲法、憲政民主、民族自覺、議會、地方自治等學說,以上二位影響台灣非常大,直到1935年日本人在台灣終於舉辦選舉,1939年選了第二次,因此提醒大家,選舉並非國民政府帶過來的。今年也是台灣史豐收的一年,很多有關台灣史的新書紛紛出版,因為2016後台灣史料公佈,現在研究台灣史的人才越來越多,讓我們得以了解先賢如何開闢民主之路。

游錫堃接著詳述今年出版有關台灣五次重大組黨事件,就深受蔣渭水先生影響,包括現在所在地碧霞宮與楊士芳進士的淵源一路延續下來,都和宜蘭有關。台灣史上五次組黨,歷經各種危險與228屠殺事件,雖然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都不希望台灣組黨與獨立,但蔣渭水先生啟蒙人心,五次組黨都有宜蘭人參加,包含蔣渭水、郭雨新、陳菊等貢獻非常大,台灣民主可說百年追求一脈相傳。

游錫堃表示,仰山文教基金會每年皆舉辦文化尋旅,今年踏查先賢故居,是和地方政府合作舉辦的文化之旅,他建議地方政府未來可立碑說明,把史料補充齊全,提供教育傳承永續發展,讓後代子孫知道台灣民主政治的起源,也能作為未來深度旅遊的觀光資源。

隨後在廟方致贈紀念品及大合影後,由師大中文研究所博士對宜蘭史有深入研究的宜蘭青年黃文瀚擔任導覽解說。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