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明起開放餐飲內用就看是否落實防疫? 尤其夜市堪慮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今(2)日無新增個案。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已連續10天「+0」,感謝縣民共同努力,讓宜蘭維持穩定的狀態。縣長林姿妙宣布,明(3)日開放餐飲業內用,請業者和民眾務必落實防疫規則,才能保護好自己和他人。

林姿妙表示,明天將開放餐廳內用,感謝縣內餐飲業、烹飪業、糕餅業、夜市、民宿業、觀光業及旅館業者共同努力;縣府在7月26日及28日分別召集相關業者團體、各夜市自治會的代表召開說明會,針對開放餐飲內用的重點,包括:使用梅花座或隔板、餐桌間相隔1.5公尺以上距離、以提供套餐或以專人分菜方式為主等規定,進行詳細說明和意見交流。

林姿妙也在7月30日親訪縣內幾家飯店、小吃店及夜市等場所,了解業者落實防疫措施的情況;她說,開放餐廳內用後,請業者和民眾務必遵守防疫規則,包括:餐飲業者的健康管理、落實健康行為、餐飲場所加強清消、顧客要採用實聯制、勤洗手、量體溫、採用梅花座或隔板、維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同時,呼籲民眾吃飯不交談,用餐完戴上口罩再聊天,以保護全民健康。

另外,考量疫情警戒調降為第二級,林姿妙宣布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長青食堂自明(3)日起恢復取餐或送餐服務。社會處表示,全縣共有148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長青食堂,服務7,104位長者,縣府提供社會參與及營養照顧等服務,受到長者好評及歡迎,現疫情趨緩,社區長者都期待可以儘快回到社區。

衛生局再次重申,明天開放餐飲內用及各項活動後,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呼籲縣民和第一線的商業服務人員,和外縣市者有所接觸,或有外縣市親人回宜蘭,有任何身體上的不舒服,就要趕快進行篩檢。目前為止,全縣疫苗涵蓋率達33.6%,縣府仍盡力向中央申請疫苗,讓更多民眾能夠儘早接種疫苗,早日獲得保護力。

對於明天起開放餐飲內用,正規餐廳空間大相信都能做到規定的防疫措施,唯有夜市攤包括宜蘭市東門夜市、羅東夜市,以及每周定期在幾個鄉鎮的流動夜市較難管控,較難管控原因:1.出入口都是夜市攤販組成的自治會成員負責執行實聯制及人流管控,本身也是攤販的自治會成員,是否為讓夜市場內人流增多有意無意放水?2.夜市攤每攤位供內用面積約1坪左右,縱然有隔離版,但是否能保持社交距離?3.一般民眾逛夜市除部分在攤位食用,多數人仍習慣邊走邊吃,脫下口罩邊走邊吃且未保持社交距離,是否能達到防疫效果?4.宜蘭縣第幾處夜市,總會吸引外縣市遊客逛況吃吃,其中尤以鄰近的雙北佔多數,雙北目前疫情雖趨緩,但是否可能仍有未查出的黑數存在?民眾擔心夜市成為防疫破口。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