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場文化節中元祭典大有看頭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由於社會變遷,許多的傳統節日及習俗都逐漸褪色中,只存在於人們的記憶裡。許多老宜蘭人對於傳統市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元祭典裡,攤商們所準備琳瑯滿目的看桌(看牲)。

為了讓現代人走進傳統市場、認識普渡文化,今年宜蘭市「市場文化節」將於8月19日(農曆七月初一)於宜蘭市光復路南、北館路段,晚間6:30~8:30擴大辦理中元普渡祭典,除了透過展覽及解說形式,讓大家瞭解普渡的文化意涵外,更邀請國內知名廚師、工藝師為活動帶來各種精彩的看桌祭品,以增加普渡的可看性。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農曆七月一日是傳統市場除了舊曆年以外,最重要的節日,往年的市場文化節都是邀請影視歌星前來與市民及攤商同樂,但今年由於疫情考量,為了避免舞台下人潮擁擠群聚,同時希望藉由擴大普渡儀式祈求台灣民眾平安健康,同時拜託老大公為傳統市場帶來錢潮人潮、振興市場經濟,因此今年特別遵循早期市場的普渡形式擴大辦理。

為了讓市場文化節規模盛大而精緻,宜蘭市公所特別邀請在地國宴名廚陳兆麟、宜蘭首位人間國寶陳惠美,以及彩塑大師余致潤,分別帶來各種精彩的作品。陳兆麟師傅的家族自曾祖父時代起,就與市場甚有淵源,其父親陳進祥總鋪師便是50年老字號「渡小月」的創辦人,也是早年普渡最忙碌的外燴廚師,當年有「宜蘭辦桌王」的美稱,邀請陳兆麟師傅領銜主持此次辦桌蔬果雕,極具意義。

纏花工藝師陳惠美則是今年新科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8月1日甫獲文化部授證,是全國第一位以「纏花」項目被國家指定登錄的保存者,也是宜蘭唯一一位榮獲人間國寶認證的傳統藝師,陳惠美將為市場文化節製作精美的「纏花供花」及「飯春花」。彩塑工藝師余致潤擅長以傳統捏麵人技法創作各種維妙維肖的人物、瑞獸,曾連續三屆獲全國傳統工藝競賽獎項,是該獎項的紀錄保持人,這次也將帶來各種栩栩如生的彩塑看桌供品。

中元普渡基本上是為了撫慰亡靈、祈求平安,並發揚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在中元祭中所呈現的悲天憫人、普及鬼魂的愛心,及緬懷墾荒先烈的情懷,才是普渡真正的意義。在現代社會中,宜蘭市公所藉此轉化為對社福團體的關懷,賦與中元普渡新的時代意義。本活動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庇護工廠「愛工坊」以及蘭馨婦幼中心製作各種山珍海味造型的烘焙食品,呈現出不同的「看桌」形式,也展現其烘焙專長。

宜蘭市市場文化節將於農曆七月一日(國曆8月19日)晚間6:30於光復路南、北館路段盛大舉辦,並於隔日將部份展品移展至宜蘭東嶽廟正殿大廳,邀請所有民眾一同共襄盛舉,深入瞭解普渡文化。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