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五穀廟鞭春牛除瘟疫保平安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鞭春牛」是古時重要時節活動之一,古代耕牛在過年期間除夕起至元宵節不耕作,長時間休息的關係,耕牛有不聽使喚的現象,農民為了不在元宵前動怒或抽打耕牛,只好等到元宵節,舉辦「鞭春牛」習俗,通常選在「農耕始祖」神農廟舉行。

基於疫情期間,宜蘭市公所與宜蘭五穀廟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縮小辦理鞭春牛活動規模,只保留宗教科儀祭拜禮式,今(26)日上午9時15分進行祭拜禮式,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接著參照古禮迎請出春牛,由市長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三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在工作崗位努力不懈激勵自我,晚間19時30分廟方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適逢疫期期間,面對疫情,平時應養成量體溫習慣,以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若出現發燒、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務必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如有必要外出,務必戴口罩。藉由鞭春牛祈福,祈求大家平安、健康。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