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好環境 環保績效考核大獲肯定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10)日於嘉義縣人力發展所辦理「108年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績優機關頒獎典禮」,宜蘭縣榮獲4項特優、2項優等成績,縣政府由環保局長黃政釧代表接受環保署長張子敬授獎,環境保護執行績效深獲中央肯定。

108年度環境保護績效考核─宜蘭縣獲獎成績

考核項目獲獎等第
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特優
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特優
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計畫特優
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績效特優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績效考核優等
河川污染整治績效考核績優機關優等

環保局強調,好的環境需要公、私部門,齊心努力,本縣積極推動各項環境保護工作政策,落實為民服務,並推廣各面向的環境保護業務,包括:與志(義)工合作努力維護環境清潔、輔導民間自主落實綠色採購、加嚴管制標準有效提升空氣品質改善率、預防管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潛勢區域、分析污水來源,有效進行管制及推動河川整治等工作。在此也要特別感謝本縣縣民的配合,將環境保護觀念融入生活習慣,並且隨手做環保,共同拚出宜蘭好環境。

「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為綜合空氣污染、噪音及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水污染防治、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廢棄物資源循環零廢棄、環境衛生管理、毒物及化學物質管理、公害陳情及糾紛處理、環境教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及監督、資源回收工作績效、綠色生活推廣等各面向的環保業務執行成效考核,能獲環保署特優之肯定,代表各面向的環保工作皆落實執行。

環保局長黃政釧說明,「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本縣榮獲大滿貫肯定,縣市組全國「特優」,鄉鎮市組與村里組亦獲得「特優」佳績(推薦鄉鎮:五結鄉、村里:錦眾村;指定鄉鎮:羅東鎮、村里:開明里),成績斐然,非常感謝受評公所及縣內環保志(義)工的努力,始得蟬聯佳績。

「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計畫」本縣10連霸榮獲特優(99-108年)殊榮,近幾年持續推動民間企業團體執行綠色採購並輔導轄內業者申請取得環保標章,讓民間企業自主落實綠色採購、提高企業形象,成效卓越再次獲中央肯定。

「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績效」本縣榮獲特優,且已連續3年獲頒特優之榮耀。本縣透過訂定相較現行法規更嚴格的「宜蘭縣水泥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行政管制措施協商工廠減少空氣污染排放量、結合補助措施鼓勵民眾汰換高污染機車與柴油車等措施,已大幅改善本縣空氣污染物排放。另依據環保署宜蘭縣空氣品質監測結果顯示,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值已由104年每立方公尺15.2毫克改善為108年的每立方公尺10.6毫克,改善率為30%,全臺僅次臺北市與新北市,更已連續3年符合我國空氣品質標準,顯示本縣空氣品質改善績效在全國名列前茅。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績效考核」本縣獲優等成績,針對縣內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業務,以預防管理為執行理念,推動系統性污染調查工作,每年均自我檢查縣內具污染潛勢的區域,將污染傷害尚未擴大前即先行止血,並且輔導業者進行污染改善的工作;環保局黃政釧局長進一步分析,本縣為全國主要的農業大縣之一,並擁有獨特的地理環境資源,且為全國少數具低污染潛勢的縣市,因此更應該用心守護這片珍貴的土壤及地下水資源。

「河川污染整治績效考核績優機關」本縣獲優等成績,環保局分析縣內主要污染來源為畜牧廢水及生活污水,掌握關鍵流域範圍,積極推動河川整治維護環境生態;強化區域性畜牧糞尿資源化等輔導作為,有效趨緩水體污染負荷,改善河川水質,兼顧環保、經濟與生態,實踐環境永續的理念,獲得環保署的肯定。

環保局長黃政釧表示,大環境隨著氣候變遷,影響人們的各項生產以及生活習慣,宜蘭縣優質的環境品質,是林姿妙縣長率領的縣府團隊與縣民共同打拼的成果,環保局亦將持續投入更多心力維護這片好山好水;此次獲得全國性考核佳績,是對每一位工作同仁、以及所有響應環保的鄉親朋友之最高肯定。本府將超前部屬,持續推動各項污染預防管制工作,也呼籲民眾一同攜手保護這片美麗的環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