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市宜居共享城市~宜縣社區冰箱聯合啟用儀式

【記者許馭媗/宜蘭市報導】宜蘭市公所與社團法人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於今(12)日星期五上午九點半在宜蘭市七張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宜蘭縣社區冰箱聯合啟用典禮」。

今天出席社區冰箱聯合啟用典禮的包括立委陳歐珀夫人徐慧諭、社會處長游秀川、縣議員林岳賢等眾多民意代表出席儀式。

未來,在宜蘭縣將設立25處的社區冰箱服務據點,讓民眾可將家中用不到的食材分享出來,不僅可以減少食物的浪費,更可以加強社區居民間的交流,讓服務據點成為另類的情感連結樞紐,今天的活動還特別邀請到社團法人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秘書長陳玠甫蒞臨指導並說明歐美國家在食物分享方面的經驗與做法,呼籲大家共同珍惜好食物、分享好食物,創造幸福友善的每一天。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傳松表示,聯合國糧農組織 2013年在「食物浪費足跡:食物浪費的環境衝擊」報告中指出每年供人類食用的糧食產中,有1/3(約13億公噸)遭到耗損或浪費,其中包括45%的蔬菜水果、35%的魚類海鮮、30%的穀類、20%的乳製品和20%的肉品。

同時,全球卻也有7億9,500人正長期處於挨餓或營養不良。而這種糧食浪費的情況在台灣也正在上演,台灣人每年至少製造2200萬噸廚餘,平均每人每年產生96公斤,環保署統計,這些被台灣人浪費掉的廚餘以桶裝,不僅可以堆出超過1000座聖母峰,換算起來還可以製成40億個便當。

台灣至今仍有約7.8%、180萬名民眾無法享有三餐溫飽,但另一方面,社會又有剩食和食物浪費的現象,因此本會希望藉由社區食物冰箱的成立,盼能透過捐贈多餘的食物來減少浪費,將過剩的物資分享到有需要的民眾手中。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在現今富裕的社會當中,雖然隨著技術的進步,我們可以生產更為充足的糧食,但即使食物充足卻缺乏有效的分配機制,仍有許多民眾無法滿足三餐溫飽而陷於飢餓當中。

此次,宜蘭市公所與社團法人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共同於宜蘭市內設置9處社區食物冰箱服務據點,不僅是全宜蘭縣第一,也是全國各鄉市鎮中最多的服務據點。而希望藉由服務據點的設立,可以拉近現在逐漸疏遠的人際關係,鼓勵民眾將家中用不到的食材分享出來,藉由共享以及分享的觀念,讓宜蘭市成為一個更有人情味及同理心的宜居城市。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