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 健康吃、身體輕鬆過好年!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在春節連續假期期間,鄉親好朋友不免飯局團聚;而美食當前,在放鬆大吃大喝之餘,常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因為過度飲食、加上活動量不足,年後看到腰圍及體重的數字後,常會懊悔不已………。想要【健康】又【美麗】的不二法門就是「規律運動、均衡飲食」。根據統計,年節期間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之多,過年期間飲食較重口味,建議多喝水或是以茶飲取代酒類,提高蔬果的攝取比例;幫助排便順暢,也能穩定血壓、血脂及血糖。

此外,根據研究指出:短時間溫和的體能活動(如走路10分鐘),即可對身體健康產生顯著改善;而養成終身運動的習慣,比進行3分鐘的強度運動更有實質效益。遵循「運動333」原則,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每週運動達150分鐘,就能消耗多餘的熱量、提升身體基礎代謝率、增加肌肉密度、增強心肺功能及關節柔軟度,以維持健康的體態。飲食方面需注意「三不一多」原則:【不喝含糖飲料、不吃零食、不吃宵夜、多蔬果】,落實「我的餐盤」6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健走」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稱之為最完美的運動,不但沒有年齡限制,還能隨時隨地進行。2023新的一年,衛生局規劃了多場次的健走活動,邀請各位鄉親好朋友一起安排健走的行程。除了走路談心、放鬆壓力,活動筋骨外,更增加家庭的凝聚力,全家大小共同度過輕鬆、快樂、健康的好年!

縣長林姿妙表示「拚出宜蘭好健康」是本縣的施政願景,衛生局辦理「2023健康人生輕鬆走  宜蘭健康好生活」健走活動,持續推動全民健康促進業務。隨著我國邊境開放,且逐步放寬COVID-19防疫措施,再次呼籲縣民儘速完成疫苗接種,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於人潮較密集區,仍建議佩戴口罩,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有效提升自我免疫力~共同邁向宜蘭健康好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