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華國中老舊廁所大變身 改建新廁展現特色原素風貌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羅東國華國中廁所,歷經24年設施老舊,汙水管堵塞,影響師生使用,經校長林顯宗極力向教育部國教署、縣府、議員爭取經改建,16間改建廁所充滿創意也分別各具特色原素;縣長林姿妙、教育處長王泓翔、縣議員黃琤婷等,今(16)日特地到該校參觀視察,聽取校長林顯宗對各間廁所特色元素做簡報介紹。

校長林顯宗指出,國華國中五育樓西、北側廁所自86年使用迄今已逾24年,多年來汙水管線因斜率不夠,多有堵塞,存水彎亦未確實建置,復以採光通風等物理條件不佳,致廁所多所異味,另設施也老舊損壞;所以該校於108年爭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公立國民中小學老舊廁所整修工程實施計畫」,希望獲得經費的挹注,透過工程的修繕,能提供師生舒適的如廁時光。

該案在宜蘭縣政府的支持下,108年12月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整修經費709 萬、宜蘭縣政府補助88萬、議員地方建設經費共20萬、校方自籌經費45萬,由光+影建築師事務所張弘樺建築師設計監造,偉唐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計整修廁所16間,男、女廁各8間,於今年初完工使用。

林顯宗說,該案廁所的整修,經校方與建築師多次的討論後確定,廁所不應該面貌相同,每間廁所要各有自己獨特的元素,呈現不同的風貌;將學校的特色融入設計語彙中;透過工程手法改善採光及通風;以材料、顏色、尺度、燈光等營造美學,讓學生感受美,發揮境教功能。

該校數理資優班,歷年來在科展及發明展成績冠全縣,深獲學生及家長好評,西側廁所融入數理特色:一樓男女廁為物理、二樓數學、三樓化學、四樓邏輯;北側廁所融入學校游泳、足球、排球等運動團隊特色,因二樓廁所間隔教師辦公室與會議室,特將現代流行典雅風融入。

16間廁所特色元素分別是,西側廁所特色有:男廁廁所窗戶物理、化學、數字板鋼構;牆上貼有數理名人英文名言、男廁小便斗上方貼有數理特色圖案貼紙、女廁管道間鋼構門鐳雕數理圖案、矽酸鈣板及金屬鋁板造型天花(一樓女廁九大行星彩繪、三樓化學式圖案天花板) 、九宮格鏡子,敲除男女廁隔間牆,讓上方空氣流通,男廁拆除入口既有隔間牆並降低高度,使視覺延續通透,改造女廁窗戶創造自然通風及學生休憩的空間。

北側廁所特色有:入口鋼板以英語標示摟空,使廁所主題鮮明,以足球造型燈具及磁磚營造水道意象,牆上漆有運動圖案及運動達人英文名言,掃具間及管道間鐳雕特色線條圖案。

男廁以蒙德里安的意象創造窗戶形式並讓空氣流通;改善女廁窗戶意象並更換窗戶讓空氣流通,男廁窗戶改造成運動意象鋼板降低與鄰房過近的衝擊感。

該案成功多元運用各種材質美化廁所,建立學校廁所特色外,也讓廁所有家的感覺,讓師生如廁輕鬆又愉快。

教育處表示,隨著學校逐漸成為遊客駐足、參觀的場域,校園廁所已從過去陰暗髒亂的印象翻轉,成為美學及建築的延伸,刻畫及融入豐富的美學符號。許多廁所空間的設計,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整體美感,並由師生共同發想,激盪出不少令人驚豔的樣貌。透過這樣的做法,教育處說,期待美學環境的營造能夠灑下美感種子,讓學生心中都能綻放繁盛的花朵,並擁有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

縣長林姿妙表示,為了給宜蘭囡仔優質學習環境,積極爭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老舊廁所整修工程經費,截至110年度為止,3年期間向中央爭取共計9,655萬元經費,改善宜蘭縣37所學校的老舊廁所,賦予65棟老舊廁所新生命,打造校園幸福空間,建立廁所美學新境界,讓學校師生能經由教育得到適切的支持與協助。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