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科技展 陽大醫院搶先登場 !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全國最大醫療科技盛事-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年邁入第四年,將於12月3日至12月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展出,陽大醫院今年第四度參展,以胸腔外科、泌尿科與肝膽腸胃科團隊突破傳統治療方式,結合科技發展治療的新利器,領航蘭陽醫療科技再躍進,今(30)日將搶先在蘭陽院區登場,邀請蘭陽鄉親共襄醫療科技盛事。

自106年開始由生策會、生技中心、衛生福利部、經濟部、科技部及農委會聯合主辦的全國最大醫療科技盛事-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年邁入第四年,為全球首個『橫跨醫療、電子資通訊、科技、生技製藥、醫材,串聯大健康產業完整生態鏈的專業規模會展』,目的是展現因科技的進步帶來醫療的創新,讓世界看見台灣醫療的能量,跨領域激盪打造醫療創新樞紐,由醫療專業引領走向精準健康新世代,變革未來人類健康生活新樣貌。

楊純豪院長表示,陽大醫院是大學附設醫院,在蘭陽地區首要責任是宜蘭人首選的大病院,尚需肩負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研究、發展、創新的任務,在科技精進的同時,陽大醫院當然要努力讓醫療不斷地突破創新,因此,全國最大醫療科技展盛事,陽大醫院每年都以不同的創新醫療參展,展現蘭陽醫療科技與時躍進。今年的主題由本院胸腔外科、泌尿科與肝膽腸胃科團隊突破傳統治療方式,結合科技發展治療的新利器,包括透過電腦斷層3D列印模型協助肋骨骨折重建固定外科手術;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高功率雷射,解除腎臟、泌尿道結石、慢性攝護腺炎與慢性骨盆底疼痛問題,無傷口快速復原;多功能體外震波治療儀解除男性隱疾勃起功能障礙;膠囊內視鏡與小腸鏡,克服傳統上下消化道內視鏡無法觸及的小腸部分,對於小腸疾病具有相當的診斷價值。

民間相傳肋骨骨折會自然癒合,病人如果採信,所付出的健康成本包括承受長時間疼痛、呼吸困難、胸廓變形、肺功能受損及肋骨可能「長歪」,生活品質一落千丈,且傳統上保守藥物治療,恢復時間較長,輕微動作或呼吸都有可能感到疼痛。胸腔外科蔡建和主任表示:醫療結合科技克服特傳統手術的困境,以鈦合金互鎖式骨板結合電腦斷層3D列印技術,術前先列印出骨折肋骨,規劃骨板曲率、弧度、骨板骨釘長度等等,使骨板和肋骨更為貼合,縮短術中調整時間,預先規劃就像為病人量身製作,有效縮短手術時間,並降低術後各種後遺症,住院天數也有效降低,恢復較為快速。

小顆腎結石就像隱形體無症狀定期追蹤即可,一旦變大或出現腰痛或血尿等症狀甚至合併有感染問題或尿路阻塞,皆須積極治療,本院使用科技大躍進的一次性軟式輸尿管鏡,經由人體的天然開孔尿道,搭配高功率雷射進到腎臟把石頭擊碎、取出,無傷口、結石廓清率佳。泌尿外科楊智迪主任說:拋棄性一次性使用之軟式輸尿管,每次手術都是使用全新的內視鏡,鏡子的彎曲角度,可以達到雙向彎曲至270度的優勢,保持全新功能效率,讓位於腎臟深處的結石無所遁形,同時排除消毒交叉感染之風險,由於儀器精密容易損壞,對醫生的技術操作水平要求較高,陽大醫院是國內少數能開展此項手術的醫院。

另慢性攝護腺炎是男性常見疾病,病人常會出現會陰、陰莖、睪丸及恥骨弓上部位的疼痛不適,還有排尿困難和射精疼痛等狀況,許多會陰及攝護鼠蹊部疼痛的病人,演變成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甚至產生性功能障礙,常會造成男性病人身心無比煎熬及生活起居的負面影響,而本院採用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第1線療法-多功能體外震波治療儀以震波能量進行治療,促進陰莖組織血管內皮修復與血管新生,同時改善末梢神經的功能,達到提升勃起功能的療效,治療不具侵入性,安全性也非常高,讓病人重拾性福人生。

眾所周知內視鏡已廣泛運用於消化道疾病之診治,不管是胃鏡用於上消化道、抑或大腸鏡用於下消化道,然長達4-6公尺且位於腸胃道的深處的小腸卻是多年來內視鏡無法伸達的禁區,而隨著科技的進展,小腸醫療領域也發展出雙利器,一為膠囊內視鏡,大小約3公分,重量約 3公克,相當於一顆魚肝油丸,內含CMOS攝像鏡頭、發光二極體 (LED)、電池、信號發射器…等,患者將其吞入,膠囊內視鏡進入小腸後,約可進行每秒2-6張、總長約8小時的攝影,擷取數萬張影像,傳送到體外的記錄器中,檢查結束,影像下載後,由專門醫師使用軟體進行判讀解析;另一為小腸鏡膠囊內視鏡,是由一條約2公尺的內視鏡和1.5公尺的外套管所構成,利用小腸鏡及外套管的兩個氣囊反覆進行充氣、消氣、前進、後退來進行小腸檢查,檢查途徑又分「經口」及「經肛門」兩種,操作的困難度也較高。本院肝膽腸胃科周中凱醫師說:這二樣利器主要用來克服傳統上下消化道內視鏡無法觸及的小腸部分,最常見的適應症為懷疑小腸出血與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另外,對於懷疑小腸腫瘤、克隆氏症 (Crohn’s disease)、無法解釋的慢性腹痛、慢性腹瀉…等,皆具有相當的診斷價值,結合這兩樣跨世紀的新技術將為小腸疾病患者帶來最大的福利。

楊院長表示,科技的進步加速醫療技術的精進,陽大醫院領航蘭陽醫療科技再躍進,我們的團隊會持續朝向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邁進,承諾守護蘭陽鄉親的健康責任,實踐「在地診斷,在地治療」的目標。再次感謝大家對陽大醫院的信賴與肯定,一同見證醫療醫療科技的進步,誠摯邀請蘭陽鄉親共襄醫療科技盛事於12月3-6日蒞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雲端展場M1211a攤位參觀指導。此外,今年特別結合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共同展出「陽明交大未來館」-呈現智慧醫療先驅發展,讓您一次體驗大學科技學術的能量結合醫療精進的未來發展。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