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庚延伸線遭指控浮濫設計浪費公帑遇財團會轉彎

(影音新聞)

(記者蕭夢麟/礁溪報導)引發爭端,地方民代、民眾反彈的台二庚延伸線,遭指控涉計不當、浮濫,浪費公帑,遇到財團還會轉彎; 雖地方一再反映其中缺失,公路單位雖也開了說明、協調會,但卻依然故我。

頭城代表會主席楊碧村說,民眾意見已經很清楚,為什麼不按照民眾的意見,民眾就是頭家,怎麼就不能改呢?

礁溪自救會林先生說,請問一下,上面沒有建築物。如果1k400起到1K900公里如果往東移西側仍然是遠東紡織場的場區,如果開直的話,為了行車的安全我相信遠東紡織他願意這樣做。因為遠東應該不願意因為行車的關係出車禍一直在門外做法事。假設改直的話,那個行車距離會縮短,而且減少公帑的浪費,為什麼公路局講的東西很多次都沒有改變。

在地地主胡校長說,他認為山上垂直90度上去不是很危險嗎而且距離那個山坡白石角又很靠近,石頭會掉下來,稍微拉直一點,遠東紡織也同意,黃朝欽主任也是住在附近。為什麼公路局要製造危險的道路,會發生車禍死亡那個是很負擔的責任。

宜蘭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孫博萮表示,此路段稱作「礁溪外環道」完全名不副實,而是100%市區道路,非但未能有效將外來車流移轉,反而將車潮帶入在地居民最密集的住宅區,徒增在地居民出入的困擾;而他自己就住在 8-1 線的預定道路沿線,這裡與頭城交界的白石腳段靠山邊生態均相當豐富,大冠鷲、長尾山娘(台灣藍鵲)、五色鳥等保育類生物時有可見,未來恐將大幅增加路殺的可能性,是嚴重設計不當,況乎本案生態檢核根本亂做一通,完全未能反應在地生態環境之敏感、反應於可行性評估中,並做出迴避、縮小、減輕等因應措施,更是程序不正義。

孫博萮還抨擊說,遠東S彎的部分眾人已向公路總局第四區工程養護處反應多次,但四區處仍堅持維持原設計,對民眾意見始終置若罔聞。

地方建議:台二庚延伸線,(礁溪外環道),是由頭城到宜蘭的觀光道路,在礁溪路段橫跨十一股溪有條S型彎道,原規劃路線如圖所示,這條彎道是在第二標工程1k400到1 k900,如果能夠規劃平順會更安全,其優點有:
1.對遠東工商綜合區與別墅一區的衝擊最小。優點
2.縮短十一股溪橋的跨距。
3.解決台二庚與八之一號道路Y字斜角的崎零地問題。
4.直接連接「防汛道路」。橋樑不用高架減少工程經費。
5.避開白石腳崁墜石區行車最安全。

地方民眾強調,截彎取直全民之福,他們要的是「平順」「安全」的行車道路;遠東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時侯到了,如果以後還要在地方賺錢,顧一下社會觀感,台二庚延申線礁溪外環道S形十一股溪北溪南都需要修直才能張顯社會正義,創造地方福祉,(別再說寸土不讓),何況遠東工商綜合區北端空出的山邊路「白石腳嵌」下的通道,本來就是不安全的落石區,現場還有一堆零星落石(四陵砂岩墜石)大家可以去現勘,這種事情經過東北季風的風化侵蝕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好不要掉以輕心(何況去年10月16號大同鄉走山畫面殷鑑不遠);讓礁溪鄉民有條安全回家的路責無旁貸,這也是遠東回饋地方的機會,不要因為財大氣粗到處畫地自限,如果因為這樣造成以後的道路安全疑慮是有礙社會觀瞻的。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