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聖地引石出火 點燃110原民運聖火 展開12天全國傳遞

(記者邱玉君/大同報導)點燃原民沸騰的熱血,青春活力四射的原民激情奮發,讓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聖火初登場就充滿濃厚的蘭陽平原熱情,今(6)日大會特別選對於蘭陽原住民意義非凡的宜蘭縣大同鄉「思源埡口」舉行取火儀式,象徵生生不息及夢想不滅的原民精神,也突顯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在運動競技場上展現的堅強意志力。

「思源埡口」位於宜蘭縣境內大同鄉台七甲縣東西橫貫公路旁有勝溪,發源於羅葉尾山為宜蘭與臺中市交界,亦為蘭陽溪及大甲溪的分水嶺,原住民泰雅族在此分道,移居蘭陽各自尋找開枝散葉寶地,在族人敬告護佑土地的祖靈後定居於此,始為原住民聖地。

110年原民運籌備處今天前至大同鄉「思源埡口」取火,以「打火石取火」的古老方式點取神聖之火,在代代祖先傳承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作息,擷取潔淨之水,由泰雅族耆老進行灑淨儀式,用傳承的意涵,以打火石取火。

參與今天取火儀式出席有立委高金素梅、宜蘭縣長林姿妙、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教育科科長毛原挺等人,大家齊心協力熱情歡迎全國民眾在3月19日至3月22日造訪宜蘭,一起為優秀的運動選手們吶喊加油打氣,同時更可以細細品味好好感受蘭陽平原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取火過程首先由耆老教導三兄弟並示範打火石取火過程,接著由三兄弟親自學習並以打火石取火成功,最後耆老將引火把轉交給林姿妙縣長、林哲宏副署長及高金素梅立委,其將引火把點燃至母火盆,再由三人手持神聖之火炬至母火盆點燃後,最後交付予三兄弟,順利完成聖火點燃儀式,其三兄弟即刻帶隊出發將聖火傳遞繞行全臺灣各縣市。

此次擔綱110年原民運取火儀式的三兄弟分別為張家駿、陳正崴及徐磊;張家駿目前就讀於臺北市立大學,曾在104年原民運(傳統摔角)以及107、109年全國泰雅族運動會(傳統摔角)皆榮獲冠軍;陳正崴目前就讀蘇澳海事,曾在108年原民運(角力)獲得第五名;徐磊目前就讀於宜蘭縣立南澳高級中學國中部二年級學生,專長是籃球項目,表現傑出亮眼,相信假以時日定能成為優秀籃球國手。

祈福祝禱儀式則是由三位泰雅族耆老分別為南山部落─江明健、四季部落─沈阿琴、樂水部落─簡連一。此次隆重舉辦祈福祝禱儀式,除進行祖靈的呼喚、獻禮、分享及生命的起源的儀式之外,也祈求聖火順利引燃,更祈求祖靈保佑110年原民運順利圓滿成功。

神聖之火引燃後將從大同鄉內的各村角落首先傳遞開跑,今天下午3時聖火在大同鄉公所前完成傳遞,接著由大會聖火隊展開12天的全國聖火傳遞工作,將聖火傳遞全臺灣及離島共20縣市,藉此聖火傳遞將讓全國民眾知悉由宜蘭準備好迎接大家來參加110年原民運,為選手加油打氣。

大會聖火隊預計3月17日(週三)將回到宜蘭縣南澳鄉各村進行傳遞,當晚母火將駐紮於南澳鄉,並將盛大熱鬧舉辦聖火之夜,隔(18)日將會進行宜蘭縣蘭陽平原境內10鄉鎮市聖火傳遞,大會聖火隊將於(18)日下午4時將聖火傳遞至宜蘭縣政府,屆時順利完成原民體育聖火輝耀全臺灣的神聖任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