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兩樣情 嘉南水稻缺水 宜蘭茶卻遇雨水過多受災損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冬山報導)嘉南地區乾旱導致水稻缺水收成欠佳,相反的宜蘭10月以來豪雨不斷,僅偶爾幾日放晴,目前正值冬茶採收季,宜蘭茶農因雨無法採收,茶葉嫩芽僅能放在茶園續長,出現過老情況,還有茶園因雨水過多出現水傷,茶農面對無法採收的茶園,大嘆是「近10年來,第一次碰到水這麼多」,縣府已與農業改良場前往產區會勘,了解災損情況。

宜蘭因濕潤氣候,適合茶樹生長,目前全縣茶葉種植面積越200公頃,主要集中於冬山、三星及大同等靠山村落,茶農主要收益來源為春茶以及冬茶。

目前正值冬茶採收季節,茶農按照計畫修剪茶樹,準備待新芽冒出後採收,但即將採收之際卻碰上連日豪大雨,10月、11月多數時間都泡在雨水中,茶樹長出的新芽因雨無法採收,出現「過老」情況,另有茶園因雨水過多,生長情形欠佳,出現「水傷」。

宜蘭茶農游正福指出,茶樹從修剪至採收,須預留40天,且採收前不能有雨水干擾,不然製出來成品會乾澀無味,原本已經算好天數,但碰上豪雨攪局,採收期程受到影響,許多茶園留下的嫩芽,已經呈現「木質化」,不能採收製茶,收益大受影響。他還說,難得一天好天氣,茶農搶收後進行萎凋跟時間賽跑,茶葉要先進行剪葉讓其新生長嫩芽,剪葉後需要30~40天生長期,生長期到適中時即可剪葉後製,但剪葉期間,不能有雨水,茶葉濕潤狀態下,製成的茶米會失香,品質不佳!

宜蘭縣最大茶產區位於冬山鄉中山村,因豪雨攪局,原本應該呈現翠綠色的茶園,因嫩芽木質化,茶園呈現深綠色,僅少部分茶農修剪期程較晚,幸運躲過災損。

宜蘭縣茶葉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源鎰指出,茶葉不僅因雨採收受阻,有茶園因雨水過多,茶樹生長欠佳「長不出來」,他種茶數十年,這是近10年來最嚴重一次;茶葉發展協會約有180多名會員,就有超過一半反應災損。他並指出,宜蘭的茶農,通常是10月中進行剪葉,11月中收成剪葉,但宜蘭10,11月,連日綿雨,嫩芽雖長出卻無法剪葉,2個星期左右,茶葉根葉就會「木質化」太老告吹,比較晚剪葉的,也因為雨水豐沛,天氣不佳沒有陽光成長緩慢,又遇雨水無法收成,變成惡性循環,再晚剪葉,又天氣變冷,新牙根本長不出,基本上,大部分的茶農,這一季冬茶大部分都泡湯,損失初估大概有5成。

縣府指出,今已派員與冬山鄉公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前往茶產區會勘,調查茶園災損情況。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