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區間乖寶寶行動228啟動上千車友攻略北宜公路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由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Hank汽車部落客、台灣摩托車友協會、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重機車友 各區路況天氣回報中心、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等共同發起地北宜區間乖寶寶活動,今(28)日上午9點在北宜公路2端啟動,7百車友齊騎上北宜公路,抗議區監測速及限速違憲,並向警方遞交陳情書,警方基於安全,動員全程監護。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說,今天活動,所有參加的汽、機車,全程都不超速、不超車、不併排。

北宜區間乖寶寶行動上千汽、機車車友今天上午9點,分別在北宜公路新店與頭城2端出發,然後在坪林集結點會合;出發前,主辦單位對著上千車友陳述北宜公路區間測速、限速等不合理也違憲的措施,新北市議員陳永福上台發言被認車友認為不當當場被噓下台。主辦單位表示,今天活動感謝坪林店家支持,希望大家掏出口袋全部錢在這裡消費。

宜蘭縣警局表示,今天上午於北宜公路舉辦的「228北宜乖寶寶活動」自宜蘭縣出發民眾約有30台汽機車50餘人,9時於頭城鎮日出咖啡前集合,前往新北市坪林集結點。過程中宜蘭縣及新北市均有安排警力維護交通秩序,參與民眾行車過程均遵守交通規定,未影響其他用路人權益。該項活動於12時40分結束,參與民眾均能依序配合疏導作為,過程平和,車流恢復正常。

主辦單位指出,自區間測速施行以來,社會觀察其設置狀況,多有強行貫徹長久以來不合理的速限、過度解釋速限的意義的狀況。除了在沒有顯著危險的地點做出不合比例原則的執法,也有用區間測速掩蓋道路設計缺乏生態廊道、噪音阻隔設施不良、以安全為名行監控之實的歪理執法。

根據官方統計,超速在道路事故的肇因中並非主要因素,占比不到 6 %,甚至排名在前十名之外,無論是教育不好、觀念不佳、操作失誤、操作分神,全部都沒有深入做檢討,主管機關(交通部、警政署)只知道一切怪罪速度,舉著「科技管理」大旗,用交通執法蓋住一切問題。

何況北宜公路全線速限是遠遠低於自由車流的 40 公里,幾乎全路段均為雙向僅各一線道且禁止超車,駕駛在起伏崎嶇的山路上除了要不斷注意視線不良的彎折外,全線八段密集的設置使得駕駛得沿路時時刻刻分神注意時速表,必然對駕駛者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

又因國道5號禁行大貨車、機車通行,許多運貨車、運菜車除了台 2 線濱海公路,只得取道台 9 線北宜公路,然速限的不合理除了徒增行車時間,對重型車輛而言,沿途不斷含住煞車駕車除了恐造成煞車過熱,更是對煞車極大的磨耗,不但影響生計、更影響行車安全,原本想要提升安全的美意,反而導致矯枉過正、犧牲了安全。

此外,不合理又不科學的速限,除了使道路交通嚴重喪失效率,更是對能源的極大消耗。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自己公布針對汽車排碳、油耗的研究,汽車速度愈慢,油耗愈大,小汽車時速在40公里以上,公車在45公里以上,才能達到較理想的節能減碳狀態,北宜公路與自由車速落差過大的時速規定,是賠上了效率又耗能增碳排。

〔影響用路意願 阻礙觀光、打擊店家生計〕

不僅是一般在地人出入,無論是一般自小客車、摩托車,載著為數眾多且為在地消費主力的觀光團客的遊覽車也必然受到影響,駕駛人為了避免自找麻煩、趨吉避凶,使用該路段的意願將大打折扣,缺乏行車效率將甚至連做為國5塞車時的替代道路功能都喪失,靠觀光客維生的觀光區店家生計將首先受到衝擊,坪林勢必將面臨在國5開通後,又再一次被邊緣化。

〔徒增時間成本 加重城鄉差距〕

如此執法後果是為交通徒然增加了不必要的旅行時間。在都市內短途移動的人尚可承擔此種衝擊,但對於無法居住在都市內部的人就造成相對大的負擔。原本正常往來的人,必須要被迫增加不必要的旅行時間,甚至是額外付出罰單成本。道路本是追求安全且具有效率,區間測速之下,道路設計不必再追求效率,以「安全」為名,無止境的延長旅行時間,無止境的增加時間成本。

〔侵犯隱私 侵犯人權〕

同時,為了這些不充分的理由,系統對人民做了大規模的行蹤監控。每一具區間測速所使用的攝影機,都是具有車牌辨識能力的高解析度攝影機,透過來自中國的雲龍系統界接,可以即時掌握車輛軌跡行蹤,非刑事犯罪偵查、無需檢察官許可,即可任意使用,儼然對車輛無差別監控的「天眼系統」,復以近年來交通部大力推動「主要駕駛人登錄制度」,及中華民國行政院及內政部強推的數位身分證eID,等於是間接推測出個人行蹤。

更何況前陣子才爆發相關器材或零組件來自中國,恐有將監測數據透過後門流入中國之虞,資安問題嚴重,未來倘與號稱「天眼」、「天網」的「雲龍系統」對接後,從車牌辨識到移動軌跡都被無差別記錄在雲端,個人行動隱私暴露無疑,宛如監控人民的警總再現,台灣人民又再度陷入被中華民國當局全時監控的「交通戒嚴」當中。

〔違憲〕

1)與憲法明文保障人民的自由權、隱私權相扞格。2)如前所述,「超速」在整體交通事故肇因占比不到 6 %,大規模設置強制性執法工具乃執法之過當,更非對人民權益侵害最小手段、不符比例原則。

〔罰鍰分配釀惡果〕

在收入的罰鍰分配上,應以公款法用的思惟,將交通罰鍰全數導入交通環境的改善,但依照現行辦法,僅有少部分載明分配於購置執法器材使用,大部分的罰鍰並沒有明示用途,完全不知道、也無法監督地方政府,是否將收來的罰鍰真正導入道路設計的改良?結果陷入一個在設計不良的道路上持續裁罰的無限迴圈,永遠裁罰,永不改善。

種種觀察顯示,區間測速雖然有表象上的交通安全改善,但是對於中華民國交通政策本質的腐敗,非但起不了改善的作用,甚至更有文過飾非的狀況。諸多社會團體,熱心人士決定在這一天齊心聚於北宜公路,一同表達對區間測速執法的反對。

〔駕駛安全遭犧牲〕

一般而言,區間測速會設在封閉路段(如隧道、橋樑、快速或高速公路),北宜這種半開放路段設置區間測速非但達不到要取締的功效,坪林市區民眾最在意的市區車輛超速、噪音反而完全得不到解決。

因此,區間測速不僅治不了本、甚至連標都治不了,官方號稱區間測速設置後事故率大幅下降多少%,卻未公布同路段車流量是否也大幅下降,以不對等的資訊不負責任地玩弄數字遊戲、欺騙民眾。

具體訴求〔合理速限 交通工程改善 撤除區間測速 拒絕交通戒嚴〕

1)應使用國際通行之「自由車流」85分位數作為速限規劃,保障人民行動權益。2)交通事故熱點及坪林市區的車速與噪音問題,應優先以檢討道路設計與路面減速工程來改善,而非僅以架設執法工具規避主管單位的改善責任。3)廢止以利潤為導向的交通處罰罰金分潤機制,杜絕政府巧立名目剝削人民財產權之惡習。4)反人權又反安全的區間監控系統應全面撤除。

公路總局交控中心主任江堅銘回應表示,北宜公路從14公里至57公里為新北市山區範圍,共計有99處彎道轉彎半徑小於75公尺,平均不到5百公尺就會有1個這樣的彎道,為了避免用路人車速忽快忽慢,才會統一定速時速為40公里。

江堅銘說,後續也將重新評估並進行會勘,以「大區段統一速限」的原則,評估速限調整可行性,預計3月底完成初步資料彙整,4月起逐一到場會勘,若長期日照不足、容易潮濕打滑、坡度起伏大,都容易造成危險,預計在6月底會確認哪些路段可以提高速限。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