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宜科協會成立.游錫堃:龜山島是宜蘭人共同精神地標 並吟歌〈龜山朝日〉

(影音新聞)

(記者蕭夢麟/礁溪報導)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11)日晚上出席「宜蘭縣科學園區廠商發展協進會」成立大會,與會貴賓包含宜蘭縣長林姿妙、和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文德董事長暨該會理事長、第一屆理監事、榮譽理事長及顧問等。

游錫堃首先逐一頒發證書與該會榮譽理事長、顧問及林姿妙縣長並合影;隨後致詞時表示,他以舞台身後背板上的風景照為例,宜蘭是大家的家鄉,照片中有許多建設是他擔任宜蘭縣長時規劃發包及施工完成,但其中最讓人晝思夜想的就是照片中的龜山島,龜山島是所有宜蘭人念念不忘的地標,他第一次離開故鄉時,交通尚不方便,時隔數月後搭火車返鄉,一出隧道映入眼簾的就是龜山島,他潸然淚下,自己的心情彷彿看到情人般,這樣的心情是當時那一代宜蘭人的寫照,由此可見龜山島是宜蘭人心中的精神地標。

游錫堃還說,清國噶瑪蘭通判烏竹芳曾選定《蘭陽八景詩》,第一首就是〈龜山朝日〉,這一首七言絕句,內容是「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濤生。」此詩的意境代表人生如同龜山島一般壯麗,周遭環境一帆風順,但人生難免有波折,猶如《道德經》所提「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人生禍福相倚偶有些許風浪,就像一葉孤帆劃破了平靜地海面,但跨越困難之後,馬上看到更美麗的風景,就像看到紅日碧濤生。

游錫堃要以此勉勵在座的貴賓,所有事情都能順心如意,事業鴻圖大展,隨後游錫堃並以台語吟唱這首〈龜山朝日〉,於餐敘開始前離開。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