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城社區獲金牌農村全國銀牌 縣府表揚

(記者陳冠佇/宜蘭報導)員山鄉內城社區本月26日榮獲金牌農村銀牌獎,宜蘭縣政府今(1)日在縣務會議上公開表揚內城的經驗與成就。

金牌農村競賽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活動,水土保持局參考德國農村經驗,辦理兩階段選拔,在縣市政府初賽以及全國決賽激烈的競爭中,選出農村中的佼佼者。

上週四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全國入選決賽的22個社區,最終選出金牌獎3位,銀牌獎4位,銅牌獎8位,優等獎7位,內城社區由蔡英文總統手中接過銀牌獎項,並在德國學者們的見證之下,成為農村發展的模範,縣政府亦相當重視這樣的成就,在今天的表揚當中,期望能夠以內城的經驗,鼓勵各個發展中的農村社區更進一步。

內城社區的發展以居民生活為主軸,社區發展協會分成兩個團隊經營,分別是「社區營造團隊」和「社區產業團隊」。社區營造團隊的所屬組織有「關懷據點志工隊」、「守望相助隊」、「環保志工隊」等,協助平時生活需求、居住安全及清潔的組織;也有「長青學苑」、「家政班」、「土風舞隊」這一類豐富居民生活,讓高齡者能有成就感,得以自我實現的組織。一方面讓居民可以生活得安穩,也讓大家保持學習的精神,時時刻刻都能成長進步。「社區產業團隊」包含「合作農場」、「染工坊」、「鐵牛力阿卡車隊」等組織,不論是農業生產、加工或觀光,在六級化產業的各個方向上,都面面俱到,讓社區發展協會能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永續經營。

在各個團隊的攜手合作,以及政府的全力支持之下,內城社區出現了「產業服務園區」以閒置校舍為基礎,兼具辦公與發展產業的空間;也出現了「綠色療癒園區」這樣結合農業、醫療與居民生活,能親近自然,也能復健身心的園地。漸漸的,社區組織更加發展茁壯,近年來,許多青年和二代農民返鄉,到內城社區參加農業體驗的人數也已達到每月一萬五千人的規模,這樣的大步邁進,正說明了內城在金牌農村競賽中獲獎,並不是農村再生的最終型態,而是個最美好的起點。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