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礁溪跟著音樂走入農村深旅遊

(影音新聞)

(記者蕭夢麟/礁溪報導)礁溪青創據點「番刈田游阿媽藝站」將於明年1月、2月、4月,試辦兩天一夜農村遊程,內容除了溫泉外,緊扣當地口傳文學、盛產農作物、風土飲食等結合各家業者專長「寫歌」、「外語解說」、「手作」、「農作」,組合出「農村曲迎入聚落」、「番刈田餐桌」、「稻草飾品」、「音樂日記」、「金柑農夫吃法」、「跟著河川走入夢鄉」等服務,並設計出「音樂日記本」提供前來旅客自駕到礁溪湯圍溝、宜蘭菜市場「尋味兌餐」;藝站經營近十年來,首次擴大與六家業者合作,共同辦理主題式深度遊程體驗服務。

金柑、猴頭菇等盛產季在1~3月,番刈田餐桌除了提供在地祖傳料理「蒜仔酒」以外,1月4日提供新鮮摘採體驗,並分享在地人享用金柑的吃法。2月隨即迎來新年,番刈田瞬間擠滿了許多親友回娘家,於是農村遊程決定在初四、初五辦理「娘家宴」讓返鄉遊子講古,帶領旅客穿梭至兩百年前的村落。4月迎來藝站第十周年慶,參加此趟遊程的旅客,給愛熱鬧的你與藝站夥伴們同慶、同聊活化古厝的點滴!

藝站負責人萱儀外號仙女,告知「擴大辦理是因為曾經有前輩告訴她們,在自己的家鄉辦理農村小旅行這麼深,這麼久了,有沒有想過擴大到礁溪車站,讓美麗的事物也能影響更多人」仙女擅長聽故事寫成歌《礁溪阿媽》、《阿媽老厝》、《礁溪鵠仔山》、《與水共生》等曲常受邀演出,更成立「游阿媽樂團」、「台灣公媽台英劇場」辦理高達五次以上巡迴演出,進入校園分享台灣真實、真摯卻逐漸遺失的鄉土故事,帶領團隊致力協助校園進入社區,紀錄故事獨立發行音樂外語繪本與書籍,以「越在地越國際」的方式,把台灣文化的感動力,分享全世界。

此趟農村遊程合作單位有「Young Grandpa 少年阿公」、「Sun Hiker山海客」、「竹林松杉靈芝農場」、「厝尾頂手作坊」、「芯悅串珠飾品工作室」、「阿蘭城手工醋」共同設計出新產品、新菜色、新服務,將稻草變身成為精緻飾品「稻草之芯」耳環、項鍊或手鍊,菜色則有美味飯捲,來自「少年阿公」種的紫糯米,由「阿蘭城」以純釀手法製成醋。冬天到了!煮出麻油猴頭菇溫暖身心,最後邀請大家將農村遊程的參與心情寫成日記「編成歌」,包裝成最珍貴的伴手禮帶回家,結束後,登山嚮導Vicky將帶領旅客跟著河川走入夢鄉。

「首次試辦三場兩天一夜遊程,8人即可成行,部分費用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感謝政府讓遊程,守護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讓更多人能親身參與」仙女表示「來礁溪跟著音樂走入農村」不僅結合共同理念的夥伴,更集結了長期在礁溪與菜市場的商家,共超過十家合作單位一起在為農村續命,也為農夫的直賣所「菜市場」引進新的氣象。這趟農遊橫跨了農村與菜市場,一次讓遊玩的旅客認識宜蘭最「以農為本」的經濟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